西藏非遗:工布响箭里的夏日欢歌

发布时间:2019-08-14 作者: 来源:天上阿里

  新华网拉萨8月14日电(殷小燕 旦增努布)翻过色季拉山,到鲁朗后驶出318国道,转向沿着一条蜿蜒平整的水泥路,穿过鹅黄色的青稞田,远处是墨绿色的森林,近处是错落有致的深红色藏式院落,田野边几头牦牛正悠闲地踱步,柔和的阳光洒下,把一切晕染得明媚而温和……正当我们沉浸在“世外桃源”的美景中时,只听见一阵阵歌声传来。

  “到了!”带队的工作人员说。8月10日是西藏林芝鲁朗工布牧歌民俗文化旅游节的第一天,当地正在举行工布响箭比赛。我们到达时,已是下午五点,比赛进行过半,气氛正浓。

  大家走进一片草地,看见两排身着工布盛装的人们正牵着手边舞边唱,脚下踩着有韵律的节拍,这便是工布响箭的群众“啦啦队”了,“啦啦队”的对面是裁判席。

  

  工布响箭比赛现场,群众“啦啦队”唱“响箭歌”为比赛者助威(8月10日摄)。新华网 旦增努布 摄

  中间用彩旗围起来的便是赛场,两边一边是射手台,上面设一个弓架,摆着一排弓;另一边是绣着精美图案的帘子,这便是靶围,用来挡住飞行的响箭。靶围正前方悬挂着一个圆环,圆环中间嵌着红色靶心。当箭射中,靶心会自动坠落。

  观看工布响箭,一双眼睛是不够用的。这边你刚盯着一个参赛者,只见他手拉弓弦,眼睛微斜,目光坚定,双唇紧闭,随着“嗖——”的一声,人群中一阵呐喊,转头看去,靶环在空中翻了几个圈,而靶心已落地。

  这时候裁判席上大喊:“谁射中了?”台上大声回应是某某。紧接着助威的人们继续歌舞,下一位参赛者又上场了。

  有时候,调皮的参赛者会故意呐喊,想让裁判误以为是有人射中,引得众人哄笑。

  裁判也被这气氛感染,几轮下来没有人射中,就在裁判席上大声喊:“加油!加油!”

  这时,“啦啦队”助威的歌舞就更欢了。

  

  身着工布藏装的男子,正在进行响箭比赛(8月10日摄)。 新华网 旦增努布 摄

  工布响箭是西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藏语名为“毕秀”,是工布地区人们逢年过节休闲娱乐必不可少的比赛项目,流传至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因箭尾上有木质圆头,内钻小孔,箭在飞射期间,会发出尖锐的鸣哨声而得名。

  一场大规模的响箭比赛,往往是一个乡镇所有村都参加。以村为单位,每村出几名青壮男子,大家轮番上场,角逐5轮乃至8轮后,方能决出胜负。因此,一场比赛往往要持续数个小时。期间,有专人为比赛者端酒。射中者敬酒,将箭射出靶围外者罚酒。观众也并不闲着,大家自动牵起手,组成“啦啦队”,边舞蹈,边唱“响箭歌”,为比赛者助威。

  正因为有歌舞、有酒助兴,一场比赛越是进行到后面,气氛越是浓烈。呐喊助威者歌舞得开心,参赛者酒酣微醺,更是比得尽兴。

  当天的比赛一直持续到傍晚还未结束,我们驱车离开时,比赛的呐喊声依旧高昂,助威的歌舞依旧欢快、悠扬。(完)

  责任编辑:黄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