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绷紧维护稳定反对分裂这根弦

发布时间:2020-03-10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必须放到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上来,核心是做好反分裂工作、维护国家安全”。当前,我区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无新增确诊或疑似病例的良好态势持续巩固,正处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阶段,确保社会大局持续长期全面稳定、走向长治久安的关键阶段。越是紧要关头,越是关键时期,我们越要牢牢把握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越要唱响讲团结爱祖国的主旋律,越要时刻绷紧反分裂斗争这根弦,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觉,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筑牢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钢铁长城。

  

  讲团结爱祖国、旗帜鲜明反分裂,就要始终保持清醒政治头脑。几十年来,十四世达赖对西藏的分裂渗透破坏活动一刻没有停止,图谋分裂祖国的反动本质丝毫没有改变。尤其是近年来,达赖集团内部面临权力交接等诸多矛盾,焦虑感失落感危机感不断攀升,而西方敌对势力为充分利用十四世达赖“剩余价值”,频频借所谓“涉藏问题”做文章,妄图破坏西藏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从战略上遏制中国。我们要不断加强对当前西藏反分裂斗争形势的认识,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始终牢牢把握各族人民同以达赖集团为代表的分裂势力之间的特殊矛盾,始终坚持反分裂斗争方针,认清十四世达赖政治上的反动性、宗教上的虚伪性、手法上的欺骗性,在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这一重大原则问题上,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旗帜十分鲜明、立场十分坚定、行动十分自觉,不能有丝毫的含糊,不能有丝毫的动摇。

  

  讲团结爱祖国、旗帜鲜明反分裂,就要始终保持坚定政治立场。民族团结是西藏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我们各项事业取得胜利的基本保证。十四世达赖公然否认藏汉民族同根同源、同宗同文,公然否认西藏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公然把西藏文化和中华文化对立起来,其实质就是破坏民族团结,破坏西藏的和谐稳定,阻碍西藏的发展进步。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

  

  达赖集团越是企图破坏民族团结,我们就越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越要加强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越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要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中华文化始终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依托、心灵归宿和精神家园,西藏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思想深深扎根在群众心中。要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自觉与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划清界限,不断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持续巩固全区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讲团结爱祖国、旗帜鲜明反分裂,就要始终扛牢重大政治责任。几十年来,西藏各族人民牢牢把握社会的特殊矛盾,同仇敌忾,坚定不移同达赖集团制造社会动乱的罪恶行径进行坚决斗争,一次次粉碎了其分裂动乱的政治图谋。我们要深刻认识到,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西藏最重要的政治责任,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坚决地贯彻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胸怀两个大局、保持战略定位、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始终紧绷维护稳定这根弦,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把形势估计得复杂一些,把风险挑战看得严峻一些,把应对工作准备得更周全一些,继续坚持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础作准备,以敢于担当落实责任为标准看干部,强化属地管理责任,狠抓既定维稳措施落实,评估好风险隐患,确保社会大局持续长期全面稳定,以实际行动体现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绝对忠诚。

  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始终是中国历史发展的主流,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最高利益,是西藏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我们要将讲团结爱祖国融入到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中,融入到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的创建活动中,融入到旗帜鲜明打好、打赢反分裂斗争的主动仗中,融入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以及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具体实践中,为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西藏篇章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吴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