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腔雪域深情浇灌民族团结之花

发布时间:2020-06-03 作者: 来源:天上阿里
 真情援藏,结民族团结的硕果
  ——河北省新一批“组团式”援藏教育人才团队民族团结事迹

  河北省新一批“组团式”援藏教育人才团队在高嘉艺校长的带领下积极投身教育援藏工作,团结受援单位教职工,真心做事,真情奉献,真正融入,不仅有效促进了受援学校教学管理水平的大幅提高,也深入促进了汉藏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谱写了一曲民族团结的大爱之歌,结出民族团结的累累硕果。
  结对帮带,教研改革
  以提高本地教师专业水平促进民族团结
  为受援学校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优秀教师队伍”是河北省新一批“组团式”援藏教育人才团队开展援藏工作的重要任务,是促进汉藏民族团结的基本路径。
  在受援学校开展援藏工作的初期,河北省新一批“组团式”援藏教育人才团队,依托学校“青蓝工程”以师徒结对的形式与藏族青年教师深度融合,在课堂语言,教学理念,教学方法,课堂设计等方面与藏族青年教师进行一对一教学帮扶。这一帮扶形式,充分发挥援藏教师的教学经验,帮助藏族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赢得了藏族教师的尊敬与信任。
  多方探索提升受援学校教师校本教研水平是河北省新一批“组团式”援藏教育人才团队援藏工作的重点。逐步推进“六步”课堂教学模式;规范教研活动的形式及内容;逐步在全校范围内推广导学案教学;开展“三优工程”;指导受援学校教师撰写教学论文,校本研究,课题研究。
  一系列的教研改革举措的扎实推进让受援学校拉萨阿里河北完全中学的藏族教师在提升业务水平的同时深切感受到了援藏团队的真情付出,汉藏一家亲共促发展带来的实惠。
  利用好“援藏后方”资源
  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增进民族团结
  如果把受援地、受援单位作为“援藏前线”,那么派出地和派出单位就是“援藏后方”,河北省新一批“组团式”援藏教育人才团队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拉萨阿里河北完全中学与河北省对口援助学校开展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促进受援学校跨越式发展,推动藏汉民族进一步团结。
  组织藏族美术特长生到河北进行专业学习。2019年10月高嘉艺校长和韩中存副校长联系河北省教育厅,申请让高三美术学生和美术教师到美术专业学校石家庄市第三十五中学进行了为期45天的专业集训,彼此的心贴得更近了,冀藏一家亲的情更浓了。这项美术专业学习活动在2020年将继续开展。
  选拔短期援藏教师加强教育援藏力量。2019年11月1日开始,经河北省新一批“组团式”援藏教育人才团队领队高嘉艺申请,河北省教育厅层层选拔,八位短期援藏教师抵达拉萨阿里河北完全中学,重点帮助受援学校进行学科建设。
  为期一个半月的短期援藏,他们分别结合自身学科特点与学校工作的统一部署,以专题讲座、示范课、主题教研、听评课、课后辅导、试题命制方法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在不同年级、不同场合下对年轻教师以及学生进行了全方位的经验交流与指导。他们的短期援藏工作充分发挥了“援藏后方”的资源优势,精准帮扶引领是冀藏团结的真实写照。
  邀请藏族教师赴河北学习交流。为进一步加强藏冀两地教育教学及管理经验交流与合作,2019年12月底河北省新一批“组团式”援藏教师团队邀请拉萨阿里河北完全中学藏族管理人员及教师20多人赴石家庄、衡水、邯郸的优秀学校开展为期半月的学习交流活动,期间拉萨阿里河北完全中学与邯郸市第一中学缔结了友好学校关系。紧张的工作交流,丰富的学习体验,实地的参观考察,精彩的联谊活动,交流学习团深深地体验了河北悠久的历史文化,亲自领略了近年来河北教育巨大的发展变化,增进了冀藏的沟通和了解,促进了冀藏的交流和友谊。
  2020年下半年拉萨阿里河北完全中学的35名高二优秀学生和10名骨干教师将赴友好学校邯郸市第一中学分别进行为期半年的文化学习和跟岗教学与管理。冀藏的交流和友谊,民族团结进一步加强。
  真情援助,无私捐献
  以一腔雪域深情浇灌民族团结之花
  捐赠防疫物资,开展线上教学,共克时艰。突如其来的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拉萨阿里河北完全中学是一场严峻考验,如何进行疫情防控?如何保证学生不耽误学新知识?经援藏校长高嘉艺多方协调,邯郸市第一中学捐赠了3000个医用口罩和300个酒精小喷雾瓶,邯郸市政府捐赠了20000个医用口罩,奏响了“汉藏一家亲”的动人乐章。援藏教师刘变琴多渠道筹措为学校后勤员工捐赠400医用口罩。
  河北省新一批“组团式”援藏教育人才团队积极参与到“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活动中,他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根据学科特点,与本地教师团队一同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涌现出了多个感人事迹,以坚定的信心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描绘了民族团结的感人画卷。
  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拉萨阿里河北完全中学有很多学生来自牧区,家庭困难,学习受到影响。援藏校长高嘉艺资助5名品学兼优的家庭困难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学业。援藏教师史永刚,张国英资助高三3名孤儿学生每年3000元,从高一直至大学毕业。他们又争取本家侄子史国才,邢秀霞夫妇资助3名高一学困生每年3600元,直到高中毕业,争取社会爱心人士于侠资助高一2名学生,每年2400元,资助三年。
  捐赠图书建设班级图书角。在援藏校长高嘉艺动员下,她的原单位邯郸市第一中学开展了“情系阿里,传递书香”的图书捐赠活动,捐赠图书3300余本,为拉萨阿里河北完全中学建设班级图书角。
  “献爱心,捐赠字典”活动。为提高受援学校学生的汉语水平,援藏教师翟燕民在原单位邢台市二十冶综合学校发起“献爱心,捐赠字典”的活动,为拉萨阿里河北完全中学捐赠字典800本。
  种下援藏林,结出两地情。2020年5月底,借受援学校绿化时机,河北省援藏教师团队在学校图书馆前空地上种植桃树和李树的树苗近百棵,这些树木将见证河北省援藏教师团队满怀激情、奋力前行的援藏岁月,将见证拉萨阿里河北完全中学的历史变迁,见证西藏教育事业的美好明天。
  一个个小小的善举是浇灌民族团结之花的甘泉,河北省新一批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教师用实际行动谱写一首首“藏汉一家亲”的赞歌。
  对于西藏而言,教育不仅仅是重要的民生,也是维护民族团结的阵地之一。搞好教育、培育好新一代,是西藏工作、也是援藏工作的一项重点。因此,对于河北省新一批“组团式”援藏教师来说,来藏教书育人,不仅是一份光荣的使命,更是民族团结的使者,他们的真情援藏,结出了民族团结的硕果。
责编:杨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