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覆盖 | 阿里地区以这种方式宣传民族团结

发布时间:2020-06-03 作者: 来源:天上阿里
  初冬阿里,山河壮丽,风景雄奇。与这自然风光交相呼应的,是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社会局面,以及各族群众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的幸福笑容。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阿里地区坚持把民族团结工作作为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不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八进”活动,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促进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宣传活动精彩纷呈
  连日来,阿里地区各级各部门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
  阿里地区创建办联合团地委、地区教育局、边境管理支队等27家地直相关单位和部门,在狮泉河镇街头通过摆摊设点的方式,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册和纪念品,集中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民族团结的基本知识,并号召大家在“以‘文明微行动’维护民族团结”的展板上签下自己的名字,累计吸引参加活动的干部群众达上千人。地区创建办依托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微信公众号举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学民族政策法、做团结带头人”民族政策法规网上知识竞赛活动,活动参与人数8342人,答题人次累计达到17806人次。
  阿里地区政协办公室、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统计局及藏医院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继开展民族团结主题演讲比赛、篮球比赛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机关干部队伍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起到了促进民族团结的作用,展示了干部队伍感党恩、爱核心、听党话、跟党走的初心和使命。
  在主题教育中,普兰县在巴嘎乡岗莎村开展“争做民族团结的石榴籽”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的村委会主任久美多吉担任主讲,他结合自身工作生活实际,讲述了2017年至2019年发生在自己身上和身边的“脱贫致富领头雁”“行孝养老好儿媳”“邻里互助好街坊”“移风易俗新时代好群众”等真实感人的故事,让聆听宣讲的僧人、群众深受感动,现场掌声经久不绝。
  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
  在主题教育中,阿里地区各学校始终把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以民族文化素质教育为主题,以“加强民族团结、构建和谐校园”为主线,以民族文化进校园为抓手,以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民族文体活动为载体,不断探索民族团结教育的特色模式,使民族团结意识深深植根于各族青少年学生的心中。
  阿里地区职业技术学校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了“喜迎国庆心连心、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班会,通过老师讲解新旧西藏的变化,让广大青少年明白,在党的领导下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的伟大征程,让学生们能够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普兰县巴嘎乡小学邀请了辖区的少数民族代表同志与各班班委和老师召开了“维护民族团结、构建和谐家园”座谈会,在各族群众代表和师生中大力宣传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性,激发了他们维护民族团结的信心和决心。
  走乡镇进社区
  “多么温暖多么慈祥,把翻身农奴的心儿照亮,我们迈步走在社会主义幸福的大道上………”一首首赞美的歌唱出了各族群众对党的感恩之情,一段段激情的舞蹈赞颂着新中国70华诞,噶尔县狮泉河镇藏布居委会的第29个“民族团结月”暨“维护民族团结,共庆新中国70华诞”文艺演出活动,赢得了辖区各族群众的阵阵掌声。
  居委会里藏族、汉族、维吾尔族、回族、撒拉族等各族群众约300人参加了活动。活动中,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参观了藏布居委会民族团结教育展览室,开展了“维护民族团结,共庆新中国70华诞”签名活动,群众用各自民族的文字进行签名,不仅显示出中华文化的多元,更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保护。
  “我出生在黑暗的旧社会中,生长在鲜红的党旗下,党培养了我们,使我们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都归功于中国共产党解放西藏、发展西藏。我今年69岁,生活在当代,我感到特别幸福。”在日土县日土镇日土村开展的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农牧民丰收节系列活动上,日土村二组村民嘎玛次仁这样说。
  共建和谐模范寺庙
  在主题教育中,阿里地区为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创建“和谐模范寺庙”,增强僧尼的爱国主义情怀,有针对性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活动。
  科迦寺召开军警民共创和谐模范寺庙动员部署会,对创建“和谐模范寺庙”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为深化民族团结教育、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组织周边群众、寺庙僧尼以及外来务工人员等160余人开展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高举民族团结旗帜”民族团结知识竞赛活动。
  噶尔县开展了“爱国爱教比贡献”僧尼演讲比赛,来自芝达布日寺、扎西岗寺、顿久寺、古入江寺的僧尼、驻寺干部共计30余人参加了比赛。比赛以“爱国爱教比贡献”为主题,僧尼们结合爱国爱教、遵规守法、服务群众、民族团结等内容作了精彩的演讲。
  阿里地区通过一系列促进民族团结的生动实践,使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深入,使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守住为各族群众谋幸福的初心,坚决守护好民族团结这条生命线,让民族团结之花在天上阿里持续怒放。”阿里地区民宗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杨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