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民族团结>民族文化

西藏古籍普查工作开展10年来成果颇丰 普查古籍超1.3万函

发布时间:2019-08-19 作者: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藏文古籍作为中华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文献历史久远、卷帙浩繁、内容丰富。保护好典籍文献,对促进文化传承、弘扬民族精神、加强民族团结、推动文化发展繁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09年,我区古籍普查登记工作启动。10年来,国家和自治区先后解决了古籍普查经费1031.72万元。目前,全区7市(地)的古籍普查登记工作已接近尾声,普查登记古籍超过1.3万函。

  217部珍贵古籍 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2009年,我区古籍普查登记工作启动。10年来,国家和自治区先后解决了古籍普查经费1031.72万元。

  近日,自治区图书馆古籍部副主任才洛告诉记者,目前,全区7市(地)的古籍普查登记工作已接近尾声,在已知存有古籍的1600余个场所中,已完成了1200余个场所的古籍普查登记工作,普查登记古籍超过1.3万函。布达拉宫、罗布林卡、萨迦寺、哲蚌寺、西藏博物馆等重点古籍保护单位仍有大量古籍待普查,目前相关普查工作已经启动。其中罗布林卡新一阶段的古籍普查登记和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已开展数月,这两项重要工作由自治区古籍保护中心与罗布林卡管理处合作进行。

  我区古籍保存单位分散,在古籍普查登记期间,工作人员还在偏远乡村发现了古籍。

  据了解,自治区古籍保护中心曾在山南市加查县达拉岗布寺废墟中挖掘出了1500多张古籍木刻板,进行了抢救性清洁、整理后,制作了板柜,对缺损严重的64张木刻板进行了补刻,又对成套的114版进行了传统印刷,共印刷200套;在山南市隆子县加玉乡白嘎寺曾挖掘出了66袋(237函)珍贵古籍,自治区古籍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对其进行了清洁、分类和整理。另外,自治区古籍保护中心还完成了日喀则市10个县、50多个点、230多张的拓片制作任务;对昌都市类乌齐县查杰玛大殿出土的400余编织袋古籍进行了分类、整理、除尘等抢救性保护工作。

  2012年以来,自治区古籍保护中心陆续征购了207函在民间流散的珍贵古籍,且多数属珍贵孤本和善本。

  才洛介绍,截至目前,全区已有217部(291函)珍贵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布达拉宫、西藏档案馆、西藏博物馆、罗布林卡等4家单位成功进入“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

  开展古籍数字化工作 促进文化传承与传播

  古籍作为珍贵的文化遗产,随着时间的流逝,愈发弥足珍贵。古籍文献的数字化,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才洛介绍,古籍数字化是在不对古籍原件造成任何损害的情况下,使其作为知识载体的功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促进文化的传承与传播。

  近年来,自治区古籍保护中心先后完成了拉萨市墨竹工卡县芒热寺破损古籍的修复工作,共修复古籍文献248叶,拍摄建档496幅图片;对山南市隆子县加玉乡白嘎寺的66袋(237函)3万多叶的珍贵古籍文献进行了整理、建档和拍摄等工作,对珍贵古籍文献进行了全文数字化数据制作,同时,启动了白嘎寺7000多叶破损古籍的修复工作,已完成近2000叶的修复任务;开展了“中华珍贵典籍资源库”建设项目,对列入项目的26部古籍进行数字化建设;开展了列入《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自治区图书馆珍贵古籍文献37函(近5000叶)的数据整理、采集、数据描述以及影印制作工作。

  自治区古籍保护中心还编纂出版了《雪域宝典1——西藏自治区第一、二、三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藏汉对照图录》《雪域宝典2——西藏自治区第四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图录》《雪域宝典3——那曲地区珍贵古籍图录》《雪域宝典4——阿里地区古籍普查目录》《藏文古籍概论》《西藏自治区图书馆藏文古籍总目·文集篇》《那曲地区古籍普查目录》《阿里地区珍贵古籍图录》《历代雪域名人生卒年谱》《造像学汇编》《直贡噶举大法库文集目录》等十余本古籍普查成果书。

  为了做好古籍数字化工作,日前,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和自治区文化厅主办了“第三期古籍数字化理论与实践培训班”,着眼西藏古籍保护工作的实际情况,邀请专家从当前古籍数字化进展和设想、国家图书馆少数民族文献数字化工作情况、数字资源的保存与服务、藏文古籍文献数字化处理技术与应用示范、藏文古籍编目等方面进行授课。同时,安排学员投入古籍数字化实践操作流程,为古籍收藏单位开展古籍数字化奠定良好的理论和实践基础,为培养壮大藏文古籍数字化专业人员队伍提供有利平台。

  新闻+ 

  区图书馆现有藏文古籍1.8万余函 

  商报讯(记者 韩海兰)自治区图书馆是我区开展藏文古籍普查保护工作的主体单位。2015年,我区投入1800万元,对自治区图书馆进行了改扩建,并对自治区古籍保护中心书库、古籍修复中心、办公场所进行了维修提升,确保了古籍保护场所的消防、安全等设施设备的到位。目前,自治区图书馆单独设有620余平方米的藏文古籍特藏书库,采用传统的藏文古籍保护方法,即包经布和夹板结合存放,专设有近30个座位的古籍阅览室,古籍文献借阅制度和书库管理制度上墙执行。

  据悉,目前自治区图书馆馆藏的藏文古籍达1.8万余函(近10万册),其中善本有3500余函(1.5万余册)。

  根据图书馆特色文献馆藏工作的需要,自治区图书馆收集、整理、了解国内外藏文古籍文献信息与动态,构建了具有本馆特色的古文献保障体系;负责藏文古籍文献资源的搜集、整理、保护,采集具有馆藏特色、研究价值、内容丰富的各类古籍文献,并对馆藏古籍文献资源进行分类、著录、编目、加工、整理工作。目前,自治区图书馆已编好的藏文古籍图书目录中细目录有1.1万余条、卡片目录3.3万余条,已编纂出版了《西藏图书馆藏文古籍总目·文集篇》共四册。

  据悉,自治区图书馆馆藏古籍版本多为刻本和写本,梵夹装为主,部分是用金、银、玛瑙等珍贵原料书写而成。古籍书写时代最早到12世纪,最晚到近年新刊发的古籍重印本,有元代的内地刻本,有西藏后宏期的各类写本及伏藏文献,也有传世极少的善本、孤本,内容涵盖藏文佛经、藏医藏药、天文历算、历史文学等方面。

  

责任编辑:黄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