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民族团结>民族文化

新编现实题材藏戏《高原春雷》“十一”期间上演

发布时间:2019-08-29 作者:韩海兰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本网讯 8月27日上午,自治区藏剧团剧场里开始了雪顿节藏戏《苏吉尼玛》的排练,在这之前的四天,都是索朗占堆带领新编现实题材藏戏《高原春雷》剧组在排练。《高原春雷》是自治区藏剧团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庆祝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的献礼剧目,通过讲述朗生(农奴)拉姆在民主改革的春风下依靠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故事,反映新时代翻身农奴的幸福生活,该戏将于“十一”期间上演。

  索朗占堆介绍,新编现实题材藏戏《高原春雷》取材于山南市乃东区结巴乡结巴村,通过讲述山南市乃东区结巴乡结巴村的翻身农奴拉姆带动11名朗生(农奴),组成农业生产互助组,依靠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故事,以点带面、以小见大反映西藏民主改革以来翻身农奴的幸福生活。“艺术的表现形式能更好地体现新旧社会的对比。希望通过传统藏戏的艺术表现形式,加以现代化的舞台创作,更好地宣传人物,反映西藏百万农奴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历程,更具感染力、吸引力。”索朗占堆说。

  “今年4月,我和另外一名编剧进入结巴村,进行实地考察,了解故事内容,故事主要以主人公拉姆的讲述为主。”索朗占堆说。《高原春雷》的创作也从4月份开始,索朗占堆和朗杰旦增任编剧,经过三次易稿,目前已进入排练阶段。

  索朗占堆告诉记者,新编现实题材藏戏《高原春雷》由开场、序、一至五场、尾声组成,经过4天的排练,开场、序、一场、二场已完成粗排。“目前团里正在准备雪顿节的演出,作为编剧和导演,在这期间我就构思一下舞台调度和整体呈现,9月3日开始排练的时候,可以加快排练进度。”索朗占堆说。

  新编现实题材藏戏相较于传统民间藏戏的表演形式更加舞台化、专业化。索朗占堆介绍,1995年,他毕业于藏戏表演班,先后演过传统藏戏《朗萨雯波》中的“管家”及其他角色。为了在艺术方面得到更好的发展和提升,2000年,索朗占堆考入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2002年学成回到自治区藏剧团之后,先后担任新编藏戏《金色家园》《朵雄的春天》《六弦情缘》的执行导演,导演了传统藏戏《白玛文巴》《卓娃桑姆》《朗萨雯波》。索朗占堆深知藏戏舞台剧在继承传统藏戏精髓、故事脉络清晰、语言言简意赅的重要性。“藏戏是以唱为主,唱、诵、舞、表、白和技等基本程式相结合的表演。传统藏戏舞蹈比较多,《高原春雷》增加了‘戏’的分量,全剧只有3场舞蹈。”索朗占堆说,“这个剧也选择了很多年轻的演员,希望通过参演大戏,来锻炼年轻演员。”

  

责任编辑:黄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