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新时代我区宗教工作,吴英杰强调……

发布时间:2019-08-13 作者: 来源:天上阿里

  8月8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召开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邀请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研究员郑堆作专题辅导报告。


  这是会议现场。

  学习会上,郑堆以“正确认识和把握藏传佛教两重性,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主题,细致阐述了社会主义制度下藏传佛教的总体面貌,科学分析了藏传佛教在思想政治、教义思想、信仰观念、宗教仪轨、自身管理等方面存在的消极作用,提出了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思路举措,对于全区上下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更好地认识和对待藏传佛教,旗帜鲜明消除十四世达赖利用宗教所产生的负面影响,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理性对待宗教、过好当下幸福生活具有重要意义。

  这是郑堆在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作专题辅导报告。

  吴英杰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宗教工作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形成了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新境界,是新时代做好宗教工作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重要论述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学深悟透,不断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宗教和睦、佛事和顺、寺庙和谐,以实际行动体现坚决维护核心的政治态度、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能力、坚定不移向总书记看齐的政治意识。

  这是吴英杰在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讲话。

  吴英杰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紧紧扭住加强寺庙管理这个实现社会持续和谐稳定的“牛鼻子”,持续在“导”上下功夫,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四讲四爱”“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理直气壮宣传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引导广大僧尼、信教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增强“五个认同”,自觉与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划清界限。要坚持尊重信仰、依法管理、长期坚持、形成习惯,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旗帜鲜明消除十四世达赖利用宗教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引导信教群众积极向上、崇尚科学,理性对待宗教,追求文明进步的生活方式,过好今生幸福生活。要坚持依法管理、民主管理、社会化管理相结合,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寓管理于服务之中,不断深化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持续推进寺庙管理长效机制建设,提高寺庙管理的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要深化寺庙法治宣传教育,大力推进“七五”普法,不断增强僧尼和信教群众的法治观念,引导他们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主动接受政府的管理。

  吴英杰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宗教工作的领导,把宗教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领导要各司其职、苦练内功,不断提高宗教政策理论水平和处理宗教事务的能力。要进一步完善各级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体制机制,切实发挥组织统筹作用,加大宗教工作指导协调力度。统战民宗部门和涉宗干部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做宗教工作的能力和本领,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做好僧尼和信教群众工作,切实把他们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要关心关爱驻寺干部,充分调动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责任编辑:黄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