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民族团结>宗教文化

西藏画坛的一代翘楚—安多强巴画师诞辰100周年纪念作品展侧记

发布时间:2014-09-12 作者:晓勇 来源:西藏日报

  本报记者 晓勇

  他是对着黑白照片画出西藏绘画史上第一张讲求明暗关系肖像、第一个面对真人以写实肖像画出名的僧人画师;他是第一个将毛主席像画进唐卡的宫廷画师;他是第 一位在中央美院深造的藏族画家;他是第一位对藏族造像量度经典和勉塘派大师勉拉顿珠嘉措绘画理论提出质疑的传统画师;他是第一位将传统技艺与西方绘画技艺 相结合表现的大师;他在西藏美术史上开创了第一个现代新画派——安多强巴画派。

  安多强巴,用许多个“第一”开启了恢宏的艺术人生,成为国内外公认的划时代藏族绘画艺术大师。

  9月10日,为缅怀纪念近代藏族传统绘画写实派一代画师安多强巴,由区党委宣传部、区文化厅、区文联等共同组织的为期6天的安多强巴画师诞辰100周年纪 念作品展,在拉萨市群艺馆举行。此次纪念作品展共展出70余幅作品和作品图片。其中包括:安多强巴先生生前亲笔绘制的20幅精品唐卡作品和28幅代表性作 品的图片,同时展出了25幅安多强巴美术学校师生的代表作品。

  展览展出的安多强巴代表作《伟大领袖毛主席》、《新宫壁画》、《伟大的爱国者——十世班禅大师法相》、《布达拉宫》等,得到区内外乃至国内外各界人士由衷 赞叹与高度评价。西藏文联名誉主席、西藏美协主席韩书力认为,《伟大领袖毛主席》等作品,是西藏当代美术史上的经典之作,安多强巴画师也因此奠定了其在西 藏画坛翘楚的学术地位。他说:“安多强巴的作品在内容和形式上的突破,在于他将西洋绘画素描感和透视感有机地引入传统唐卡的创作中,这是他最突出的贡 献。”

  曾与安多强巴共事的西藏知名画家余友新说:“安多强巴是西藏美术界的一代大师,为西藏现当代美术发展做出过卓越贡献。他对西藏画派的影响极为广泛,一代代 西藏新秀绘画艺术者都从他的作品中获得了启发与灵感。此次,老先生的100周年诞辰纪念展,再次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学习和交流经验的平台。”

  安多强巴生前的徒弟、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安多强巴画派代表性传承人晋美说,安多强巴把藏族传统绘画富丽堂皇的装饰性表现风格与西方写实主义的真实、精微的刻画方法融会贯通,是传统藏族绘画元素和西方写实主义表现方法相结合的藏西合璧的艺术创作手法和思想。

  韩书力说,全区民间与学院派共同积极参与的“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百幅新唐卡”即将面世,这是近半个世纪以来在区党委、政府的统筹部署安排下,由区内外各 族画家、画师全身心投入的一项弘扬主旋律,兼顾承袭性、创新性与审美性并举的浩大工程。半个世纪前,安多强巴先生创作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等系列作品,既 有传统西藏绘画元素,又闪耀着时代光芒和崭新的写实手法。安多强巴当年勇于探索与实践,大胆求新求异求好的艺术理念,至今仍对我们众多后来者有着珍贵的启 示与引领意义。

  自治区群艺馆非遗保护处处长阿旺丹增说,藏族传统绘画写实派的历史可追溯至15世纪中叶,由钦孜派创始人贡嘎岗堆巴钦孜钦姆开创。之后,由更敦群培大师将 这一画派真正发展成为独立的画派——写实派。目前,藏族传统绘画写实派是自治区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本次纪念展既是缅怀大师,也是为了全面展示自治 区级非遗项目藏族传统绘画写实派的保护和传承现状,从而推动该技艺得到更有效的继承、保护和发展。

责编:邵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