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民族团结>宗教文化

原汁原味传播西藏文化——“感知西藏—2014年尼泊尔中国书展”侧记

发布时间:2014-10-16 作者:孙文娟 来源:西藏日报

  丝竹绕梁,翰墨飘香。10月11日至15日,“感知西藏—2014年尼泊尔中国书展”在被称为“露天博物馆”的加德满都隆重举行。这是中国政府在尼泊尔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书展。

  十月的加德满都阳光灿烂、群山叠翠,这座以精美的雕刻、完美的建筑艺术闻名世界的古老城市,在最宜人的季节迎来了中尼两国出版人、读者,他们或进行版贸洽谈或畅谈友情,完全沉浸在文化交流之中。

  中尼两国山水相连,毗邻而居,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中国西藏与尼泊尔在地缘、宗教、民族、经济、文化等方面有极强的关联性和世代相传的交流传统,在长期的历史交往中,双方建立了深厚友谊。

  中国书展团团长、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董云虎在致辞中说,此次在尼泊尔举办以“感知西藏”为主题的中国书展,充分体现了中尼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对于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扩大两国文化交流和合作、深化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具有重大的意义。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西藏文化凭借自身的传统以及独特的民俗活动吸引了世界的目光。从多重意义上来讲,西藏无愧“世界屋脊”之称,它具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悠久的历史和多元的文化,它是矗立在国际化大道上的一座里程碑。

  据了解,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出版事业与全国同步发展,仅2013年便出版各类图书1077种、报纸7594万份、期刊208万册、音像电子产品20万盘,其中藏文类出版物占出版总量的70%以上。

  此次书展中,参展的中国17家出版机构展示了4000余种藏汉英图书,涉及有关中国历史、文化、宗教典籍和现代题材等,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反映中国西藏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及民族宗教、风土人情等内容的代表性作品,对于增进尼泊尔人民对中国和中国西藏的了解很有帮助。

  尼泊尔信息和通讯部长米南德拉·里贾尔说,尼泊尔拥有中国和印度两个快速发展的邻居,但尼泊尔民众对中国的了解远不如对印度的了解,这次书展为尼泊尔民众获取与中国和中国西藏相关的信息提供了机会。

  文化交流是两国人民交往的纽带,书籍是文化传承的载体和文明进步的阶梯,也是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交流的重要媒介。书展期间,20多位来自中国出版界的人士将与尼泊尔同行们进行交流研讨,开展版权贸易和出版发行合作洽谈,版权输送10余种。

  尼泊尔出版协会主席巴桑塔表示,这次书展拉近了中国与尼泊尔的距离,为加快尼中两国出版物的进出口、图书翻译等提供了便利。通过书籍来促进中尼文化交流是很有成效的方式之一。

  氤氲的文化氛围才是书展最大的魅力。开幕仪式上,西藏自治区报刊出版中心、西藏人民出版社等三家机构与尼方合作伙伴举行了签字仪式,并举行了尼泊尔中国出版文化基地、尼泊尔天利出版文化公司等机构的揭牌仪式。

  上万名尼泊尔读者参加了尼泊尔中国书展,销售码洋500余万卢比。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的尼泊尔著名社会活动家达尔玛·雅米先生著作的《拉萨发展了》一书,更是中尼友好的有力见证。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吴春太认为,这次书展为中尼两国文化交流搭建了新的桥梁、打开了新的机遇之门。期待通过尼泊尔中国书展,向大家展示中国出版事业的崭新面貌,展示中国和中国西藏文化的独特魅力。

  西藏的历史文化,需要书籍来展示它的内涵与本质,也唯有书籍才能完整记载这片土地上发生的沧桑巨变。本次书展更是不负众望,全面展示了一个真实客观的中国,原汁原味的西藏。

责任编辑:邵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