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阿里要闻

阿里地区坚持“五个突出”抓好“五项工作” 选好村(社区)“火车头”

发布时间:2021-01-20 作者: 来源:天上阿里

阿里地区聚焦做深做实做细前期调研、多渠道选人、对标选人、联审考察、优化班子结构等五项重点工作,严格政治标准,落实程序步骤,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巩固党的执政根基,夯实稳定基石、助推乡村振兴,为十四五规划起好头、迈开步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为阿里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突出一个“实”字,做好调研摸底工作,点亮换届“探照灯”。

阿里地区以“谋长远之策”的眼光,“行固本之举”的理念,本着“宜早不宜迟”的原则,扎实做好前期调研工作。2020年11月15日前,对145个村(社区)“两委”班子、850名现任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进行了摸底调研,逐村(社区)分析研判,全面深入摸排,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切实做到基本情况、班子运转、党员现状、人选储备、群众诉求、风险隐患“六个清楚”,对不明不实、模棱两可的再次进行调研摸底,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剖析,找准问题症状,深挖问题根源,督促各县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方案和工作措施,狠抓整改落实,补齐工作短板,切实做好前期各项准备工作,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为村(社区)需要“什么样的人”找准“答案”。

突出一个“广”字,拓宽选人用人渠道,推动选人“下深水”。

阿里地区严格按照中央、区党委决策部署,重点从表现优秀的现任村(社区)干部和后备干部、乡村振兴等专干和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优秀退役军人、返乡致富能人、技术能手、“先进双联户”户长、民族团结家庭或文明家庭党员、革命爱国人士及其后代、县乡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大学生村官、农牧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村医村教、农牧民等优秀党员中,推选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热心为群众服务、能带头创业致富、有奉献精神、群众公认的优秀党员进入“两委”班子。村(社区)“两委”班子推荐候选人中,返乡致富能人155人、优秀退役军人11人、乡村振兴等专干11人、未就业高校毕业生4人、技术能手8人、县乡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8人、农牧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76人、村医村教11人、“先进双联户”户长45人、文明家庭7人、务工返乡人员和革命爱国人士及其后代若干,通过这次换届,切实建强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提升了班子组织力。

突出一个“严”字,对标选任条件标准,树牢人选“硬尺标”。

阿里地区始终把选准人、选好人、选对人当做换届选举工作的核心任务,对照自治区“十种情形”和地委“十五个凡是”要求,切实把政治立场坚定、对党绝对忠诚、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选人用人的首要条件,按照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要求,把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热心为群众服务的优秀党员选进村(社区)“两委”班子,结合“村(社区)党组织成员必须是中共正式党员;村(居)民委员会主任必须是中共正式党员,其他成员必须是中共党员。”的必要条件,从严从实开展选人用人工作。从全地区推荐选任情况来看,145个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均为中共党员,巩固了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100%是党员的成果。

突出一个“筛”字,严格联审考察工作,拉好关口“过滤网”。

阿里地区严格按照自治区和地委联审考察要求,认真执行《西藏自治区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办法》、《阿里地区村(居)“两委”班子成员人选联审实施办法》等规定,各乡镇党委对村(社区)“两委”候选人初步人选资格进行初审,县级组织部门牵头、民政部门密切配合,会同纪委监委、统战、政法、国安、法院、检察、公安、司法、农业农村、信访等部门进行联审,发现不符合村(社区)干部条件人员就地取消其资格,及时反馈村(社区)党组织,按照既定步骤重新提名,开展县级联审、组织考察等工作。对联审合格的,由县委组织部会同乡镇党委组成考察组对村(社区)“两委”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考察。全地区联审1156人,其中联审不合格4人,已重新推荐人选,坚决把不符合条件的,特别是受过刑事处罚、涉黑涉恶、涉宗涉教的挡在“门外”,确保村(社区)“两委”干部队伍干净纯洁。

突出一个“优”字,增强班子整体功能,画好班子“全景图”。

阿里地区严格按照自治区关于优化村(社区)“两委”干部队伍年龄、学历、性别结构部署要求,切实以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为契机,重点培养使用妇女干部,从县乡机关事业单位选派优秀年轻工作人员,引导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优秀退役军人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达成班子成员年龄、学历“一降一升”的目标,保证村(社区)“两委”班子中至少有1名妇女成员(兼任妇联主席),至少有1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兼任团支部书记)。全地区拟任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866人,其中女性179人,占比20.67%。35岁以下年轻干部192人,占比22.17%。初中及以下学历的839人,中专、高中、中技学历的10人;大专及以上学历的17人,占总数的1.96%,通过换届工作,进一步优化了班子结构,使班子配备情况更加合理,增强了村(社区)“两委”班子功能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