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阿里要闻

阿里代表团参加自治区第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式

发布时间:2021-01-21 作者: 来源:天上阿里

1月20日10时整,备受瞩目的自治区第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在拉萨隆重开幕。来自阿里地区各条战线的16名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地区各族人民的重托,带着对阿里美好未来的憧憬,满怀激情、昂首阔步地走向庄重而又喜庆的西藏人民会堂会议厅,参加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聆听自治区主席齐扎拉代表自治区政府向大会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全区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圆满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全年经济增长7.8%,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900亿元;全国唯一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整体脱贫,贫困群众人均收入突破1万元;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全线贯通,结束了全国市级电力孤网运行的历史……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步之年,也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拥抱伟大时代,恰是百年风华。“十四五”大幕开启,展望2035年宏图,一份催人奋进的宣言书已制定:更加突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有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更加突出落实“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突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切实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突出守土尽责、协同融合,有力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边境安全;更加突出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以改革开放创新激发活力……

一组组数字,一件件实事,无不凝聚着全区上下辛勤付出。清晰明确的目标任务、科学有力的措施方案,写满了自治区党委、政府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的铿锵诺言。与会代表们凝神倾听、认真记录,一次次热烈的掌声表达着内心的振奋与赞同。

11时40分,开幕会结束,走出会场的代表们更加满怀激情、满怀信心,他们纷纷畅谈自己的感受。

“齐扎拉主席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作的工作报告从八个方面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用事实说话,用数字说话,亮点突出、振奋人心。“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展望催人奋进,凸显了政府执政为民的理念以及谋大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作为代表,我对实现目标任务有坚定的信心!”自治区人大代表、地区政协副主席、噶尔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卫东说。

自治区人大代表、札达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扎西次仁说,“2020年,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这次会议的召开非同寻常、意义重大。听了政府工作报告,也深刻感受到我们的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接下来,将继续深入学习领会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凝聚人心、团结一心,以实际行动深入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为阿里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履好职、尽好责。”

“报告‘干货’满满,我们所关心的都讲到了。”自治区人大代表、拉萨阿里地区高级中学教师普布央金兴奋地说,报告提出要“提高教育发展质量,大力推进‘铸魂育人、五个合格’工作,努力实现‘六个提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对一线教育工作者的利好消息,也是对我们提出的奋斗目标,将进一步激发广大教育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

站在新起点上,接力改革之棒,未来五天的会期里,阿里代表团将和来自全区各地市的代表们不负西藏各族人民的期望和重托,庄严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圣神职责,再铸雪域高原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