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阿里要闻

【行在云端】西德村:抱着“金字招牌”,找寻创新之路

发布时间:2021-04-20 作者: 来源:天上阿里

喜马拉雅南麓,蜿蜒的孔雀河水缓缓流淌,千百年来默默地滋养着一方水土。河畔的西德村水磨房内,谷物香气弥漫。流水被智慧的劳动人民引导,带动水磨转动,研磨出西藏人民的主要食物之一——糌粑。


图为流水带动水磨正在研磨糌粑

西德村,位于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普兰县。得益于较低的海拔和优越的自然条件,这里是整个阿里地区为数不多的青稞产地之一。其特产的白糌粑品质优良,口感丰富,一直以来都是当地糌粑的“金字招牌”。


图为研磨完成的糌粑

2018年,在陕西省第八批援藏干部的大力支持下,西德村在原有的糌粑合作社基础之上,新建了糌粑加工厂房和糌粑饼干加工线,并于次年成立西德稞原地食品有限公司。作为本地特色企业,公司在创造营收的同时也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之中。


图为工人正在将炒制完成的青稞装袋

“2020年公司纯利润为14万元,给村里集体分红了7万元。除此之外,为了让农牧民群众能够就近就便就业,公司吸纳了5名专业性工人,工资一天为170元。村里每个人都可以来打临时工,一天也有100元的收入。”公司负责人普布次仁介绍。


图为格桑南珠正在工作中

产品加工车间内,格桑南珠正在和高薪聘请的老师陈周祥一起加工糌粑饼干。“我在这里工作快一年了,在老师的带领下基本上能独立完成糌粑饼干的加工生产了。这里工作一天有170元钱,比在家务农的收入高多了。”20岁的格桑南珠笑着说。


图为炒熟的青稞

为了守住这块“金字招牌”,普布次仁于2017年注册登记了普兰西德白糌粑商标。2020年,“普兰县西德白糌粑”成功申报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近年来,随着市场需求的增加,产品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现象。但是为了保证质量,我们宁愿少接订单,也不采购品质差的原材料。”普布次仁介绍,多年来公司一直采用西德村的青稞为原材料。2020年以高于市场6毛钱的价格收购了西德村20万斤青稞。


图为普兰西德白糌粑产品

怀抱着这块“金字招牌”,普布次仁也在积极找寻着创新之路。远赴西藏各地市参观学习,参加各地市物交会,从最初单一的糌粑已经发展到如今的糌粑饼干、面包等,创新产品一经推出便广受好评。


图为普布次仁

如今,西德村的糌粑产品随着网络翻越喜马拉雅走向了北京、上海、内蒙古等地,走向了更广阔的市场。“下一步,我们将依托‘普兰县西德白糌粑’地理标志,抱着这个‘含金量’更高的‘金字招牌’,推动产品结构优化升级,争取推出更多的优质产品。”对于未来,普布次仁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