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党务动态

阿里地区“五举措”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0-11-20 作者: 来源:藏西先锋

  阿里地区紧密结合形势任务和干部人才队伍实际,切实做好建立梯队、适时使用、持续培养、从严管理、创新集聚等工作,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为推进阿里地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坚持一时一贯结合,建立干部梯队。研究制定《阿里地区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办法》,通过考察调研、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任期考核、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等方式,全面掌握干部日常表现,发现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库,将26名“75 后”正县级干部、93名“80 后”副县级干部,纳入地委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各县各部门分层分类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实行动态管理,保证干部队伍使用上有梯队、选择上有空间。

  坚持品德能力兼备,适时使用干部。坚持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三个特别”要求,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推行双谈双评双鉴双签和一会审的政治素质考察工作法。坚持事业为上、依事择人,树立重基层、重实绩、重公认的选人用人鲜明导向,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维护稳定前沿、脱贫攻坚战场、驻村驻寺岗位发现识别评价使用干部,注重从条件艰苦地方、县乡基层选拔干部,在今年的县级干部调整中,提拔使用扶贫领域干部8名、维稳一线干部6名、环保领域干部1名、乡镇党政正职3名。健全完善干部推荐提名、酝酿动议、考察考核机制,打破隐形台阶、论资排辈、平衡照顾,大胆启用优秀年轻干部,让德才兼备、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有位有为”。

  坚持集训实践共抓,持续培养干部。大力实施“789”“十百千”干部培养工程,创办“阿里干部大讲坛”“青年干部论坛”,举办中青年干部培训班20余期,邀请区内外专家学者授课120余场次,组织15批1200余人次到泉水湖一级公安检查站、进藏先遣连纪念馆接受党性教育。制定优秀年轻干部挂职锻炼、跟班学习工作办法,建立上下联动、长期关注的接续培养锻炼机制,今年以来共安排34名优秀干部在地县之间、高低海拔县之间轮岗交流和跟班学习,选派11名优秀干部赴河北、陕西挂职锻炼。

  坚持激励约束并重,从严管理干部。制定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建立干部容错纠错机制,今年以来对50名受处分影响期满表现优秀的干部重新任用,对5名不适应现职岗位的干部予以调整。严格落实“一报告两评议”、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建立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工作常态机制。搭建电话、信件、网络、短信“四位一体”监督体系,面向社会聘请95名兼职干部监督员受理干部群众举报。健全完善干部外出报批报备制度,把请销假、在岗在位、请示报告等日常表现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开展“治庸治懒治散”专项行动,清理处置长期不在岗人员86名。

  坚持引才留才同步,创新集聚人才。实施人才强地战略,创新引进政策,落实提高待遇、优化环境、真情关爱等举措。探索建立柔性引才机制,积极打造人才引进绿色通道,采取合同聘用、兼(挂)职、聘请顾问、技术合作、兴办实业等方式,加大紧缺人才引进力度。深化干部人才援藏,扎实推进医疗、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继续探索推进“小组团”援藏,持续做好援藏干部留藏、“双向”专招、西部计划志愿者留藏等工作,培养打造一支永不走的人才队伍。今年以来,援藏干部申请留藏7人,公开招录公务员81人(含定向53人),专项招收大学生59名。

  责任编辑:陈麒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