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领导活动

吴英杰主持召开区党委常委会会议

发布时间:2020-12-06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区党委124日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传达学习总书记给人民教育出版社老同志的重要回信、致“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完成万米海试并胜利返航的重要贺信精神;传达学习汪洋主席就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作出的批示精神;传达学习国务院有关通知精神;研究《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新时代西藏强边工作的意见(送审稿)》《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关于呈请审定印发<西藏自治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方案>的请示》《西藏自治区贯彻<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实施细则的请示》。

  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会议。

  这是会议现场。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指明了方向。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起来,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会议充分肯定了我区脱贫攻坚工作,听取了与会同志的意见建议,指出,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国人民的无私支援,凝聚着各级各部门、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各级各部门要充满信心、保持定力,用好脱贫攻坚生动教材,讲好西藏脱贫故事,大力宣传我区彻底摆脱了束缚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深知惠在何处、惠从何来、恩向谁报,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要持续做好精准识别、产业支撑、政策激励、就业优先、援藏扶助、社保兜底各项工作,真正把好事办好、让群众说好。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巩固脱贫成果中发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脱贫群众不返贫。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结合编制“十四五”规划,科学谋划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合理规划产业布局,大力发展青稞增产、牦牛出栏等优势产业,创新流通方式,持续发展壮大扶贫产业,推动群众就近就便、能干会干融入产业发展,促进持续增收。要加强产业资金管理,对产业项目进行全面普查、清产核资,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要加强对巩固脱贫成果工作的指导,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避免产业同质化。要增强全局观念、系统观念,充分发挥基层干部、驻村工作队等作用,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推广力度,为群众积极参与发展、增收致富创造条件。要高度重视脱贫攻坚成效省际间交叉考核工作,认真做好汇报衔接,坚决防止弄虚作假。

  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知识产权保护的重大意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会特别是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结合西藏实际,聚焦扶贫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青藏高原综合科考,推动创新创造。要加大执法力度,重拳出击、整治到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犯罪行为。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营造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浓厚氛围。广大干部要提高做好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和本领,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做好自身工作。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特别是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认识统战工作的重要意义,把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到治藏稳藏兴藏全过程,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要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创新统战工作方式方法,最大限度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树立导向、凝聚人心。要把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与学习党章结合起来,加大党员教育管理,切实保障好党员的合法权益,引导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于律己、遵纪守法,当好先锋、做好表率。

  会议强调,要用心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编制符合时代要求的思政教材,编写符合西藏实际的地方教材,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积极挖掘、整理、宣传西藏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推动民族团结教育进课堂进头脑,讲清楚中华文化始终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纽带、心灵归属,西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会议指出,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认真贯彻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把大力弘扬中国载人深潜精神与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结合起来,加大科技推广运用力度,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要加快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创新完善人才引进机制,不断壮大科技人才队伍。

  会议指出,汪洋主席的批示精神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西藏人民的关心关怀。各级各部门要把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转化为工作动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动西藏电力事业发展,着力解决极高海拔生态搬迁群众用电、基层学校取暖等问题,把党的光辉送到千家万户,切实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要求,要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及区党委九届八次全会精神,制定好《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新时代西藏强边工作的意见》,明确要办什么事、能办什么事、办成什么事,细化方法路径、完成时限和责任单位,切实增强实效性和可操作性。

  会议原则通过了《西藏自治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方案》和《西藏自治区贯彻<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实施细则》,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齐抓共管,总结运用好以往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持续深入开展“四讲四爱”“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教育活动,把爱国主义教育与反分裂斗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新旧西藏对比教育以及“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教育结合起来,引导群众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对祖国的向心力凝聚力,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上来。

  会议要求,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决策部署,旗帜鲜明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教育群众,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坚持既“管肚子”更注重“管脑子”,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教育引导群众理性对待宗教,筑牢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陈麒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