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内要闻

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发布时间:2021-01-22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1月21日上午,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花德米等13位委员紧扣我区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围绕疫情常态化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基层社会治理、非公经济发展和基层政协履职能力建设等问题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自治区副主席甲热·洛桑丹增出席会议听取委员发言;区政协副主席珠康·土登克珠主持;区政协副主席策墨林·单增赤列、宗洛·向巴克珠、萨龙·平拉、索朗仁增、王亚蔺、桑杰扎巴、卓嘎、雷桂龙、扎西达娃出席。

大会发言中,花德米委员就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建议:统筹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严格实施“外防输入”策略,做好医疗物资动态储备和应急预案,坚持闭环管理,狠抓重点场所防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凝聚抗疫正能量,共同守护好西藏这方“净土”。

杜杰委员就做好粮食安全工作建议:筑牢良种繁育体系,全面提升良种推广水平;严守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稳步提升耕地质量等级;强化科技支撑,充分挖掘粮食增长潜力;加强资金保障,强力助推粮食稳产高产。

布其格委员发言表示,要通过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做好顶层设计,完善基层治理机制;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法治观念,加快基层治理步伐;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创新基层治理方式,开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新局面。

普布多吉委员就基层政协履职能力建设建议: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激发委员履职活力;搭建履职平台,拓展履职渠道;健全政协组织机构,强化政协履职保障,推进基层政协组织和“两支队伍”建设与新时代同步、强化履职能力建设与新使命匹配。

穷达委员就推进文艺事业健康发展建议: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大意义。坚定文化自信,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人民生活中汲取丰富滋养;坚持凝聚共识,以文艺的方式奏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旋律。

敏武委员围绕助力非公经济发展建议:科学谋划、精准施策,抓住制定“十四五”规划有利时机,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服务实效,优化营商环境;聚焦非公经济现实需求,推出服务支持新举措;搭建非公经济新平台,强化金融信用服务,为非公经济发展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和外部条件。

达妥·洛桑益西委员代表宗教界人士发言表示,要切实践行“四条标准”,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做一名“靠得住”“有造诣”“能服众”“起作用”的宗教界人士,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回报党和政府的关心厚爱。

德央委员围绕做好学校思政教育建议: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校外教育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教育,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青少年的心灵深处。

占堆委员就推动依法治藏建议:把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作为推进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重要工作内容,强化普法宣传,让民法典的精髓要义深入人心;健全完善配套制度,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推动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实施,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法治需求。

白玛旺姆委员建议:坚持完善基础设施,助推乡村振兴,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促增收,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和协同推进。转变群众思想观念,引导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参与发展,共享发展成果,靠勤劳致富,改变落后面貌。

格桑玉珍委员就推动健康西藏建设建议:把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健全重大疫情监测预警机制,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法律体系。

唐丽琼委员就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议:要守住底线,坚持源头控制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谋划,争取国家支持和加强部门联动;打造亮点,加大典型宣传和示范引领带动;补齐短板,加强社会监督,深化环境综合整治;打牢基础,完善监测网络,加强执法监管,切实提升生态环境保护能力。

尹卫锋委员建议:抓住有利机遇,构建更加开放格局,提高服务效率,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发展西藏特色产业,增强外贸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加强口岸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不断优化口岸服务功能,推动口岸开发开放。

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应邀到会听取委员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