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内要闻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西藏代表团举行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3-07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6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西藏代表团举行新闻发布会。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西藏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周亦峰发布代表团有关情况。

发言人介绍,本次大会,西藏代表团共有全国人大代表16名、列席人员3名、旁听人员3名。为开好本次大会,会前,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部署,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在藏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进行了集中视察活动。在藏全国人大代表围绕国家所需,紧扣民生关切,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查看实情、聆听民意,为审议大会各项报告和议案、共商国计民生大事做了积极认真的准备工作,重点围绕农牧业发展、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有关建议。

发言人介绍,3月4日下午,西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推选吴英杰为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西藏代表团团长,推选洛桑江村、齐扎拉为代表团副团长,西藏代表团正式组建。3月5日下午、3月6日上午,西藏代表团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大家完全赞同、坚决拥护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一致认为,“十三五”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开拓进取,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去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严重冲击更是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再次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

发言人介绍,带着西藏各族人民的期望与嘱托赴京参会,代表们深切感受到“十三五”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开启了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经济发展保持高速增长,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74个县区全部摘帽、62.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社会持续和谐稳定,人民群众生活水平逐年提高,生态环境保持良好,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

发言人最后表示,在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的重要时刻,代表们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西藏代表团一定提高政治站位,团结一心、共同努力、依法履职,高标准完成各项任务,以推动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