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内要闻

庄严在全区春季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压实消防安全责任 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坚决守护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发布时间:2021-03-07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根据区党委工作安排和吴英杰书记指示要求,近日,全区春季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拉萨召开。会议听取了七市地和相关部门工作汇报,分析研判形势,总结经验教训,专题研究部署春季防火工作。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庄严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以更严更实更管用的措施,把春季防火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坚决守护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白玛旺堆主持会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山南市委书记许成仓出席。

会议指出,近期,我区部分地区发生森林草原火灾,经过及时扑救,虽未造成人员伤亡和重要设施损毁,但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各市地、各有关部门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切实增强做好春季防火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切实在加强宣传、落实措施、狠抓治本上下功夫,坚决防止出现重特大火灾事故。

会议要求,各市地、各有关部门要迅速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春季防火工作,制定务实管用措施并严格落实,确保万无一失。要按照“不漏一点、不漏一处”的要求,立即对全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场所进行全面系统排查、开展专项整治,全力消除火灾风险隐患。要突出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建立健全防火安全责任制,及时制订林区草原专项整治方案,加强宣传引导,强化警示教育,设置检查卡点,严格管控措施,加大打击力度,层层压实责任,做到火种不上山、火源不入林。要加强消防和森林防火实战演练,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协调配合,不断提高火灾扑救能力。要结合“十四五”规划,加大消防装备和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整体谋划、持续推动消防装备和基础设施建设与西藏经济社会同步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各相关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统筹协调、密切配合,切实保障各行业各系统消防安全。要发挥消防救援队伍专业优势,强化措施、履职尽责,提升能力、时刻备战,随时准备做好灭火救援工作。要严格自查,有效消除火灾隐患,加强消防安全动态管理,突出抓好文物保护单位、居民聚集区域等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火灾防范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导检查,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