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

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03-31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总揽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是一项重大的理论创新,对于指引“十四五”及更长时期经济发展具有深远意义。2020年12月,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指出,西藏需要结合构建新发展格局,把西藏自治区内需产业做大做强,从而为农牧民持续增收、提高幸福指数提供有力支撑。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关键之年,必须深刻认识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意义、正确理解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深刻内涵、准确把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实现路径。

一、深刻认识西藏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意义

第一,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新时代推动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

第二,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表现。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有两个要点:一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二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第三,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保持西藏长治久安、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基础。

二、正确理解西藏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深刻内涵

第一,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必须畅通区内大循环、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第二,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应当以全国统一大市场基础上的区内大循环为主体。

第三,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必须坚持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三、准确把握西藏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实现路径

第一,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新四化建设,奠定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基础。

第二,打通“生产、分配、交换、消费”四个环节,促进国民经济循环畅通。

第三,协调“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促进流通过程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