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动态

记援藏教师钱维胜:“阿爸,我们想念您”

发布时间:2019-09-13 作者: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新华社南京9月10日电题:“阿爸,我们想念您”——记援藏教师钱维胜

  “老师,由于明天要交手机,就提前祝您教师节快乐,扎西德勒。”

  “老师,我在学校公众号上看到了介绍您的文章,我现在人在藏北,无比想念三年前我们班,泪水浸湿了我的脸颊,真的很想您。”

  “阿爸,回去都还好吗?教师节快乐,我们想念您。”

  ……

  读着藏族孩子们发来的祝福信息,钱维胜一度哽咽。援藏回来一月有余,他说闭上眼睛还都是雪域高原上藏族孩子的模样。

  钱维胜是江苏省泰州市高港区大泗学校初中教师。记者眼前的他,个头不高,皮肤黝黑,目光炯炯。44岁的年纪,两鬓霜发却已渐显。2014年8月,他主动申请成为江苏省第一批援藏教师,远赴拉萨江苏实验中学支教,为期一年。

  从长江下游溯源至长江源头,从烟雨江淮奔赴雪域高原,此去经年,五载已逝。今年8月初,他援藏归来,8月下旬被教育部评为2019年全国模范教师,去年6月还曾被中央文明办评为“中国好人”。

  为何从一年援藏变为五年援藏?事情还得从一封特殊的来信说起。

  2015年5月,首批援藏任务即将结束,就在钱维胜内心纠结是去是留时,孩子们悄悄递来了“小纸条”。

  “老师,我舍不得您,希望您能陪我到初三。”“老师,我不想您走,但是您的身体要紧,希望您离开后能想起我们……”在那个学期最后一次家长会上,钱维胜还收到家长们的一封信。“钱老师,您像圣洁的太阳一样,有您在我们就觉得孩子有了未来,恳请您能留下……”字歪歪扭扭,签名密密麻麻。

  钱维胜看完后满脸热泪。经过一番思考,他最终说服家人,选择留下来。而这一留竟三轮援藏,别家五载,他乡已成故乡。

  “阿爸!感谢您对我们不离不弃……我愧对您的教导,平时我虽然很努力,但成绩总上不去……爸啦!您要照顾好自己,不要太累了……”2016年感恩节的下午,钱维胜走进教室,发现黑板上写满了祝福的话语。待他转身细读,孩子们一同唱响《感恩的心》,还为他献上洁白的哈达。那一刻,他再次热泪盈眶。

  “有一种艰辛,你没有体验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钱维胜在援藏日记里写道,要像青藏高原上的牦牛一样,坚忍不拔,甘于奉献。

  回想起刚上高原的日子,他记忆犹新。

  2014年8月,初到拉萨的他高原反应远超预想:十指发紫、嘴唇干裂、头痛欲裂、食欲不振,只能靠吸氧和喝水维持……随后,钱维胜到医院检查发现,自己患有颈椎病和脑部血管痉挛症,在高海拔地区会加重颈椎压迫脑部神经疼痛。那一刻,他感觉死亡就在眼前,甚至留下了遗书。

  那一刻,他也想过放弃。

  “可诗人汪国真说过: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教语文的他有着浓重的家国情怀,他决定咬紧牙,挺一挺,熬过去。

  故事的开始并不像童话般美好。他发现:课堂上,有学生随意走下座位、传东西、吃零食……孩子们基础知识薄弱,不能用汉语顺畅交流和流利朗读;上课不记笔记,没有养成完成课后写作业的习惯。

  钱维胜意识到,作为一名援藏教师,要有教育理念和教育智慧,才能帮助藏族孩子像格桑花一样美丽绽放。于是,他不断调整和优化教学思路,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学生成绩有了显著提高,在学校综合检测和拉萨市中考中从落后转变为遥遥领先,当地教师纷纷走进他的课堂“取经”。

  真心换来真情,藏族孩子们亲切地称他为“阿爸”。有时,家长们会特地拎上自家打的酥油茶来学校,倒满热乎乎的一杯双手敬上。

  “烟雨十三洲,一去三千里。芳草连天涯,最知游子意。”援藏的岁月,当然也不好熬。他说会想念妻儿父母,最想念的是父母,最亏欠的也是父母。

  钱维胜父亲已近古稀之年,说起儿子去西藏支教这件事,老人家满脸自豪:“他是共产党员。党培养了他,就要听党的话,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

  钱维胜去西藏支教后,家里的担子都是妻子吴红琴一人扛着。援藏第一年,儿子刚刚考上高中,吴红琴白天在老家小镇上打工,晚上还要赶去20公里外学校附近的出租房照顾儿子。儿子高中三年,1000多个日夜,丈夫不在身边,吴红琴也不是没有过怨言。但她深知,丈夫在高原更不容易。

  回到江苏,钱维胜还是忘不了藏族孩子纯真的笑脸。哪些孩子家庭困难需要资助、哪些孩子有机会上内高班、哪些孩子可以到内地读大学……他还在操着心。

  “在所有的道别里,我还是最喜欢:老师明天见,同学们明天见。”他说。(完)

  

责任编辑:黄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