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动态

戍边战士受重伤 援藏医生12小时生死营救

发布时间:2019-09-29 作者:郑澍 张阳 刘昕晨 刘付宁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央广网广州9月27日消息 “医生,我还有机会活下来吗?”26岁的林越(化名)说出这句话时,他正躺在仲巴县人民医院的抢救室病床上,意识已经逐渐模糊。

  林越是西藏日喀则市仲巴县戍边部队的一名武警战士,2019年8月24日下午3点左右,他和三名队友在执行任务的路上发生车祸,四人均有不同程度的受伤。其中,林越的伤势最重、出血量大,送到仲巴县人民医院时,他的情况已经十分危急。

  在性命攸关的时刻,驻扎在仲巴县人民医院的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国家援藏医疗队紧急为受伤战士实施抢救。由于仲巴县人民医院条件有限,需要把林越转运到600多公里外的日喀则市人民医院进行救治。医疗队队员紧急组织献血后,在救护车上为林越输血,连夜启程赶往日喀则。

  从仲巴县到日喀则,转运途中困难重重。医疗队队员一边稳定林越病情,一边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经过12个多小时奔波,终于在第二天凌晨把林越安全送到目的地,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戍边战士生命危在旦夕,转运路上紧急输血

  据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国家援藏医疗队队长、急诊科医生李祖勇医生回忆,当天下午3:30左右,伤势较轻的两名战士先后到达仲巴县人民医院,情况比较稳定。

  半个小时后,伤势最重的林越由仲巴县戍边部队的救护车送到医院。李祖勇医生介绍,经过初步检查后,发现林越有头颅外伤,不排除颅内出血,还有颈椎外伤、肺挫裂伤合并血胸以及肾挫裂伤的迹象。

  由于林越的失血量超过2000ml,需要马上输血进行抗休克治疗,如果不输血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而仲巴县人民医院条件有限,整个日喀则地区只有600多公里以外的日喀则市人民医院有输血科和血制品,转运到日喀则医院至少需要10小时。

  

责任编辑:黄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