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动态

北京市组团式医疗援藏工作纪实:京藏同心 守护健康

发布时间:2019-10-10 作者: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可是,健康中国战略对于医疗水平相差甚远的北京和西藏之间到底怎么做,才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这些问题,都是时代出的一张张考卷。自2016年以来,在中组部、国家卫健委等部委的高位推动下,组团式医疗援藏揭开序幕。北京、拉萨两地卫生部门和北京市援藏指挥部认真贯彻落实“合理、可持续、可评价”的总要求,坚持把医疗卫生援藏工作作为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和民族团结工程来抓,着力在人才、智力和技术援助上下功夫,为推进健康拉萨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谱写了京藏同心圆的健康赞歌。

  用北京技术 帮拉萨创造多个“第一”

  2019年9月30日,是一个值得拉萨甚至全西藏人民群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西藏自治区省级助产士规范化培训基地在拉萨市人民医院挂牌,这是全国首家省级助产士规范化培训基地。没错,这是全国首家!自治区省级助产士规范化培训基地授牌仪式,不仅标志着西藏在全国第一个建成了省级助产士规范化培训基地,更标志着西藏自治区开启了本土助产士规范化培训的进程,对于全面贯彻落实妇幼健康政策,降低孕产妇及新生儿死亡率,提升住院分娩率,促进母婴安全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这背后,离不开一批又一批北京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医生的辛勤付出。助产士作为妇幼健康工作的一支生力军,是育龄妇女围孕期和围产期的主要健康照顾者。今后,以拉萨市人民医院创建省级助产士规范化培训基地为契机,自治区和拉萨市两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将加强对基地建设的组织领导、管理监督和相关保障,支持基地发挥好助产士培训功能,提高助产技术水平。

  拉萨市人民医院也将依托组团式医疗援藏在人才、技术、学科等方面优势,不断提高自身软、硬件水平,不断改善培训设施,为全区培养一批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一定助产业务和技术水平、热爱助产事业的临床助产人员。此外,国家卫生健康委今年公布了2018年度国家级母婴安全优质服务单位名单,拉萨市人民医院成为西藏唯一入选单位,其开展的妊娠风险防范、危急重症救治、质量安全提升、专科能力建设、便民优质服务5大行动,受到群众广泛欢迎,最终受益的还是本地的孕产妇。

  联手治愈顽疾 传递民族团结真情

  “间断性腹胀、便秘2年,再发1天”,在拉萨市人民医院看到这样的病例记录时,今年49岁的患者琼吉(化名)还不清楚自己得的是什么病,更不知道她即将接受的这个手术竟然成为西藏首例,这个历史性的时刻就在今年9月在拉萨市人民医院实现了。2019年9月的一天,腹胀难忍的琼吉住进了拉萨市人民医院,检查中医生发现琼吉既往无特殊疾病史。入科后完善胃镜提示胃窦黏膜下隆起性病变,进一步行超声内镜后提示胃窦固有肌层低回声病变,内部回声不均匀,考虑“间质瘤”。北京援藏专家魏红涛副主任医师带领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伊比然恨等消化内科医疗团队针对该患者的诊治进行详细充分的病情分析及术前讨论,并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后,决定采用“内镜粘膜下肿瘤挖除术(ESE)”治疗并成功实施,填补了拉萨市人民医院乃至我区该项内镜技术的空白。

  采访中魏红涛告诉记者:“ESE术是消化内镜四级手术,操作难,技术要求高,目前西藏地区尚无开展此项技术的报道,这台手术的成功实施也标志着拉萨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在胃肠道疾病内镜微创治疗领域中迈上新的台阶。”拉萨市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任轶表示,北京市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在“传帮带”过程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与当地医生结对子,对于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北京、拉萨专家与患者实现了良好互动,让大家共同感受到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深厚力量。

  去病根拔穷根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众所周知,儿童先心病在青藏高原地区明显高发,一些家长没有引起重视,往往在不经意间错失先心病治疗的最佳时机,有些竟然选择放弃治疗,在之前的精准扶贫调研中,拉萨市农牧区因病致贫的家庭也不在少数。

  着眼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拉萨市邀请北京医疗专家组对拉萨市健康情况,特别是“两区两县”600余户以助组建档立卡贫困户患病病种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在北京援藏指挥部的大力支持下,《拉萨市人民政府与北京市卫健委、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卫生健康精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订后,针对城关区、堆龙德庆区、尼木县、当雄县等“两区两县”48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可能面临的健康问题,明确建立健康档案及跟踪管理、日常巡诊及健康教育机制、实施致贫返贫重大疾病救治计划等系列措施,共同为拉萨市构建了健康精准扶贫工作体系。

  北京援藏医疗队先后与北京同仁医院开展“光明行”——白内障筛查及救治活动,与北京积水潭医院开展“爱膝行”——膝关节病筛查及救治活动,与北京安贞医院开展“心明眼亮”——儿童先心病、白内障筛查及救治活动,并将筛查范围覆盖到非建档立卡户,为拉萨市人民群众健康服务,切实解决贫困群众“看病难”问题,让援藏优质医疗资源惠及当地百姓。

  首都儿科研究所所长、附属儿童医院院长罗毅说:“对于西藏的先心病患儿,迫切需要家长转变思想观念,先心病不是绝症,在医疗条件持续改善的今天,健康才是所有孩子快乐成长的前提。去掉病根,才能拔掉穷根,这是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招。”

  北京市第九批援藏干部、拉萨市卫健委副主任张国红表示,北京市卫健委、医管局以及北京市援藏指挥部对于带给西藏群众健康都有广泛共识,这体现了京藏一家亲的丰富内涵,更是共享伟大祖国发展成果的生动实践。让医疗卫生援藏帮扶和各项改革成果真正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让广大人民群众增强获得感、幸福感,正在帮助拉萨用全民健康托起全面小康,这就是实实在在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京藏同心,守护健康。

  

责任编辑:黄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