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动态

北京市产业援藏:产业为基 铺实小康路

发布时间:2019-10-18 作者: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从2016年到2019年的三年时间,以达东村、德吉藏家、城关区乳制品加工厂、纳木错水厂等为代表的产业扶贫项目在拉萨落地生根,如今正在惠及人民群众,生活在当雄县、尼木县、堆龙德庆区、城关区的原本生活困难的群众总感觉不可思议,总感觉身边变化恍如隔世,幸福来得那么快。

  三年来,北京援藏以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主线,以促就业、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为着力点,年度计划项目顺利实施,对口支援工作任务全面完成,尤其是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效益,有力地助推拉萨市整体脱贫。北京市产业援藏,正在带动拉萨共赴辉煌。

  易地扶贫搬迁 过上新生活

  9月29日下午,堆龙德庆区德吉藏家文化广场上,欢歌笑语,喜气洋洋。来自堆龙德庆区各镇(街道办)的近千名群众身着节日盛装,在欢快的歌声中,用洁白的哈达、热情的锅庄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深切表达对祖国母亲的无限热爱和美好祝福,致敬伟大的新时代。

  老百姓的欢声笑语,源自于生活条件的大幅改善和收入的大幅提升,尤其是共享经济下的新型民宿——德吉藏家,使得堆龙德庆区乃琼镇波玛村远近闻名。就在两年前,这里还只是一个仅有60户村民的僻静小村,世代以农耕放牧为主,在北京对口援藏的大力支持下,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工程基础上建设起来的“德吉藏家”,通过“政府+企业+合作社”的“三位一体”产业扶贫模式,打造了共享经济下的新民宿。“以前村子发展缓慢,道路交通条件也很差,每逢下雨泥泞难行,就连铁路桥下也满是积水。”德吉藏家村民达瓦说,“但是现在,我们村都盖上了新房子,路面都硬化了,每家每户在民宿经营中也获得了可观的收益。还有一些从原来的古荣乡偏僻乡村搬来的贫困群众,在易地扶贫搬迁过程中,找到了工作,有了固定收入。我们都没想到,原来的小村子能变成现在的模样!”

  特色产业发展 找到新出路

  尼木藏香作为西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地理保护标志产品,1300余年前,由藏文创始人吞弥·桑布扎融合大唐香道和藏医药文化创造而成。为扩大市场、做大做强藏香产业,弘扬传承千年工艺,更好地服务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尼木县委、县政府提出“一二三”的藏香产业发展思路、“四位一体”的藏香产业发展布局、“四体一位”的扶贫带动机制,在北京援助下修建了尼木县藏香产业园精准扶贫示范基地,该项目是尼木县“一心一带”全域旅游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悉,项目基地占地83亩,总建筑面积7300平方米,分生产厂房和体验中心两部分。项目将藏香制作生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发展与文化旅游充分结合,搭建现代化企业宣传销售平台进行品牌推广和创意衍生开发,全面扩大了尼木藏香品牌影响力,积极构建尼木藏香现代化产业之路。同时,项目集藏香生产、文化传承和旅游体验于一体,将有效实现第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全面带动农牧民就业增收,全方位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再说说拉萨市城关区乳制品加工厂项目,一期项目年产值预计可达5.5亿元,可直接提供就业岗位270余个,间接带动饲草种植、奶牛养殖等其他方面就业2.5万余人……作为西藏自治区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且首个拥有自主品牌的现代化乳品加工厂,西藏净土乳业有限公司项目填补了西藏没有高标准现代化乳制品加工生产线的历史空白,也实现了西藏净土乳业加工从无到有的历史性突破,打造世界级品质的好牛奶,也让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找到了新出路。

  乡村振兴之路 大家同受益

  纳措琼母饮用水,这些年已经摆上了北京市的许多超市的货架,北京群众可以在家门口买到产自西藏拉萨的好水。这些其实是北京援藏当雄县产业扶贫重点项目——纳木错天然饮用水的结晶,自2018年5月底投入生产以来,销量已经名列西藏自治区前列。产业扶贫是援藏干部的重点工作,更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2016年以来,当雄县产业扶贫的援藏项目共22个,共投入援藏资金1.8亿元,四季牧歌、净土牧场、康玛药泉和纳木错天然饮用水等项目已陆续建成投入运营,为当雄县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条件。

  来自当雄县宁中乡堆灵村的大学毕业生曲珍现在是纳木错天然饮用水车间的一名生产线工人,每月工资5000元,谈到现在的工作和生活,曲珍开心地说:“每天在生产线值守,工作很轻松。大学毕业后原以为要远离家乡才能就业,没想到现在家乡的产业也发展起来了,让我们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有了稳定收入,这要是放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因为大家都以为家乡太落后外面更精彩,有时候大家都说我们这些大学生更像是‘归雁’。这些都要感谢援藏项目,我们都是乡村振兴的受益者。”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西藏的脱贫对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义极其重大。北京市在对口援藏中,坚持把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对口支援工作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注重脱贫精度和准度,坚持首善标准精准助力拉萨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手拉手心连心,撑起了拉萨发展的航帆。(通讯员 孙靖宇 记者 黄志武)

  

责任编辑:黄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