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动态

天津援藏医疗队:撑起健康保护伞

发布时间:2019-10-24 作者: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天津市第九批援藏医疗队刚到昌都市藏医院工作时,接诊了一位情况紧急的患者。患者全身皮肤颜色特别黄,总胆红素195.9umol/L,碱性磷酸酶675u/L,腹腔内有腹水。外科主任李月光通过诊断,考虑为胆管癌。

  “缺乏先进设备,缺乏有效减黄手段,人员紧张,但如果再等下去可能会失去最佳手术时机。”李月光向记者回忆了当时的情况。经过精心准备,李月光和他所带领的外科团队决定马上进行胆肠Roux-en-Y手术治疗。

  胆肠Roux-en-Y手术对于内地医院来说,不是一台特别大的手术,但在海拔3000多米的昌都市,且病人术前存在严重的黄疸、低蛋白血症、腹水等复杂情况,手术风险极大,难度不亚于内地医院一项四级手术。同时,医院手术室配套条件不足,没有ICU,没有闭合器、吻合器,没有超声刀……这一切都要求手术必须百分之百避免术中大出血、百分之百保证吻合确切。

  昌都市藏医院过去遇到此类病人只能转诊到拉萨的医院。天津援藏医疗队的到来给当地患者带来了希望,也给昌都市藏医院的医生们带来了希望,他们迫切盼望医疗队员能够帮助医院将这项手术开展起来。

  为保证手术万无一失,昌都市藏医院提供了医院最好的外科团队协助。虽然没有任何一位医生有过相关的胆肠吻合手术经验,但李月光带领手术团队反复推敲手术方案,做足了充分的术前准备,把临时团队拧成了一股绳。

  在麻醉科主任徐奎斌团队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切除胆囊、切断空肠、吻合空肠、胆肠吻合……4个小时的手术紧张有序。

  手术结束,手术室内响起了轻微的欢呼声。这是天津第九批援藏医疗队进藏后完成的首例胆肠Roux-en-Y手术,该手术填补了昌都市藏医院的技术空白。

  手术中,李月光牢记“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的援藏思路,借助手术积极开展“传帮带”,对昌都市藏医院的外科同行进行现场教学,详细讲解胆囊三角解剖要点、胆肠吻合术要点及术后并发症防范措施等,达到了“救治一例患者、帮教一个团队”的效果。

  术后患者出现低血压,晚上李月光仍坚守在医院,积极调节补液方案。他白天、晚上都在医院,李月光和他的团队就是ICU,就是患者的保护伞。

  对于主刀医生李月光而言,他虽然不能听懂一句藏语,但伴着生命仪器监护的滴答声,他能够感受到这种声音的交流带着生命的温度。

  经过术后抗感染、切口换药、引流管护理、营养支持等认真护理,患者顺利康复出院。

  自从李月光来到昌都市藏医院后,他与麻醉科的徐奎斌成了手术室的最佳拍档。一个半月的时间,已经填补了藏医院手术历史的三项空白。

  一个又一个难题被破解,一项又一项技术在传授,一份又一份惊喜在出现。现在,昌都市藏医院的天津市第九批援藏医生们不仅成了医院的招牌,而且成了各学科的带头人,为藏东百姓撑起了一把健康保护伞。

  

责任编辑:黄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