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阿里要闻

西藏阿里:聚焦目标 细化举措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学在深处干在实处

发布时间:2021-06-08 作者:贾丹 向巴曲珍 来源:学习强国西藏学习平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委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要求,及时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结合实际制定《阿里地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目标要求、细化工作举措,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坚持学史明理,多形式抓好学习教育

领导带头学。阿里地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为全地区党员树标杆、作表率。截至目前,全地区各级党组织开展集中学习630场次,受众1.1万余人次。集中研讨学。采取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4个专题开展研讨,全地区各级党组织开展专题研讨280场次,参与人数5250人次。专题党课学。聚焦主题主线,通过邀请专家授课及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典型带头讲,累计开讲专题党课510场次。拓展方式学。在全地区开展以写好一篇心得体会、做好一次交流发言、进行一次党史理论测试等为主要内容的“十个一”活动。各级党支部采取“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提高广大党员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各驻村工作队、寺管会采取“马背送学”“田间讲学”“远程助学”和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驻村驻寺干部领学等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通过狠抓学习,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在追根溯源中坚定初心使命,强化理论思维和历史思维,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科学性真理性,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着力提高各族干部群众的思想理论水平和干事创业能力。

坚持学史增信,全方位加强宣讲宣传

全面扩大宣讲覆盖面,通过“集中学习抓宣讲、送学上门抓宣讲、依托阵地抓宣讲、新旧对比抓宣讲、活用媒介抓宣讲”等形式,以搭建专家理论课堂、领导干部示范课堂、基层宣讲员零距离课堂为依托,多维度开展理论宣讲2350余场次。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运用“两微一端”和移动多媒体等新技术新手段,制播专题栏目,运用网言网语,加强宣传阐释,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全面展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各项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突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阿里地区各项事业取得的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加大文艺创作力度,充分发挥地区象雄艺术团、7县民间艺术团和145个村(居)文艺队作用,通过开展“文化进万家”“文艺进军营”及“五下乡”等活动,将一大批有温度、有深度、有情怀,礼赞祖国、讴歌时代、赞美家乡的文艺作品呈现给广大干部群众,受众2万余人次,营造了热烈浓厚的社会氛围。通过狠抓宣讲宣传,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不断夯实思想基础、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

坚持学史崇德,多层次讲好红色故事

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地委党校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举办专题培训班6期,培训1013人次,推动党史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利用好本地红色资源开展实践教学。充分利用进藏先遣连纪念馆、中共阿里分工委旧址纪念馆、革吉直属库红色爱国主义基地和村史馆等,搭建党员干部接受红色教育、民族团结教育洗礼的“活教材”“大熔炉”。目前已开展红色教育活动500余场次,受众10000余人次。大力弘扬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精神。紧密结合祁发宝等5位卫国戍边英雄事迹,通过组织宣讲报告会、转播刊载系列宣传报道等方式,浓墨重彩地讲述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故事。目前已开展革命精神教育100余场次,受众1.2万人次。阿里地区通过多方式多层次多角度学习,充分挖掘先进典型的教育引导作用,把红色资源打造成生动的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和红色基因传承课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和孔繁森精神,教育引导全地区各族群众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融入每一寸国土、铭刻到每一座界碑。

坚持学史力行,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坚持调查研究,切实察民情访民意。紧密结合“三更”专题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围绕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走访、发放问卷等形式,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目前,各级领导干部深入联系点开展走访调研910次,各级党组织累计深入村(社区)、学校、寺庙等基层一线、边境一线、生产生活一线开展调查研究860次,全面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精准掌握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坚持走访慰问,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以拓展联系群众途径为抓手,积极走访慰问五保户、贫困户、低保户、“三老”人员,着力解决“三就”“两保”“六通”等民生问题,累计走访慰问群众12680人次,为民办实事1768件。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巩固生态安全屏障,不断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群众基础,厚植党在阿里的执政根基,不断提高全体党员干部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水平,持续推动阿里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