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阿里要闻

中央媒体采访团“打卡”藏西秘境——阿里

发布时间:2021-07-28 作者:次仁德吉 来源:天上阿里

7月红柳花开,正值阿里最美的季节。7月26日,由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电总台、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11家中央媒体组成的采访团结束了对我地区的采访活动。在为期7天的采访活动中,11家中央媒体记者总行程达3000公里,先后深入改则、革吉、噶尔、日土、普兰等县,探寻红色遗迹,了解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近距离探访英雄的先遣连,听老兵真情表白、踏访当年先烈战斗的遗址……  在阿里分工委旧址及纪念馆、革吉县直属库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改则县先遣乡先遣连烈士纪念碑、先遣连遗址和纪念馆、噶尔县狮泉河烈士陵园和普兰县先遣连营地遗址,媒体记者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牢记初心使命。每到一处,采访团记者们认真聆听讲解,用相机、手机,记录一个个革命先辈的感人故事,在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前,大家或侧耳聆听,或驻足沉思,或深情交流,感悟着阿里儿女在党的领导下开展革命斗争的光辉历史,近距离感受“红色名片”为西藏这个边陲城镇增添的精神动力。

尼玛次仁,日土县一名退役军人,1951年参军,因任务需要随十八军进藏。西藏和平解放和民主改革结束后,百业待兴,急需大量干部。为了响应党的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当时尼玛次仁来到日土县,开始新的征程。虽然现在尼玛次仁已退休在家安享晚年,但依旧发挥着共产党人的余热,只要有群众找他,他都会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帮助。在他所在的村子里,只要提及尼玛次仁的名字,老少皆知、家喻户晓。

媒体记者们来到今年92岁的尼玛次仁家时,驻在日土县的几名解放军战士在老人家正和他围坐在一起听他讲述红色故事。记者们也凑了过去,一起聆听老人的讲述,从解放西藏到民主改革再到基层建设。虽然老人因年迈需借助扩音器说话,但是讲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西藏发生的巨大变化时,老人神情激动,一句话重复了好几遍。

听完老人讲述,媒体记者们深有感触,表示,我们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离不开无数革命先烈的英勇奉献和伟大牺牲。革命先烈义无反顾为民奋斗、舍生忘死追求真理的坚定信仰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更是推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新时代需要注入革命先辈精神,让革命先烈的精神薪火相传,照亮新的征程。

据悉,2017年开始,阿里地区以创建藏西先锋·红色阿里党建品牌“五年大计”为抓手,把红色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利用放在党建工作的突出位置,沿着阿里解放建设改革发展的历史命脉,加大投入力度,深入挖掘资源,大量收集革命老物件,持续推进红色遗址修复升级工程,先后投入资金建成进藏先遣连纪念馆、直库遗址纪念馆,维修改造中共阿里分工委旧址、狮泉河烈士陵园、普兰县先遣连营地遗址等红色遗迹,着力打造藏西“精神高地”,让红色资源活了起来,让红色阿里亮了起来。

走进易地搬迁户家中,听百姓心声,看幸福生活......。在改则县易地搬迁点“圆梦新居”只见一幢幢整齐划一的崭新楼房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的漂亮。

拧动钥匙,推开房门,敞亮的客厅映入眼帘。2016年,扎西顿珠一家申请易地搬迁,从改则县的日玛村搬进了圆梦新居安置点。如今,100多平方米的新家宽敞又温暖,家里冰箱、电视等各种家电一应俱全。

搬迁,绝不仅仅只是让牧民搬进新家,同时也要帮助他们实现稳定就业。扎西顿珠跟记者说:“我现在是安置点的’两委”班子成员,妻子在镇上的妇女手工编织厂打工,我们每年有生态岗位补贴、草场补贴,加上社区的产业项目分红等等……去年收入3万多元,孩子上学全部免费,除去日常开销,家里每年还能攒下2万元。”扎西顿珠说着脸上便洋溢着幸福的表情。

据悉,改则圆梦新居共安置了搬迁户44户199人。搬迁群众安置后,居委会因地制宜、因户施策,自主发展了3个小型产业、2个配套产业、1个牦牛养殖基地等适合居委会的产业发展模式,确保搬迁户“有事干”,从而让他们“钱袋子”鼓起来。居住在这里的居民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改变了命运,真正实现了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的目标。

在这里,媒体记者真切感受到了通过脱贫攻坚西藏农牧民群众过着幸福的日子。

央视媒体记者在阿里期间,还来到噶尔县生态产业园区、塔尔钦边境派出所。当来到噶尔县生态产业园区内看到无土栽培技术种植出的鲜嫩水灵蔬菜和大棚内的飘香瓜果时,记者们不由自主啧啧称赞。“这次我们亲自去看了噶尔县的生态产业园,了解在高海拔是如何种植蔬菜水果和植物的。今天到了这里,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撼,植物园里各种鲜花争奇斗艳,蔬菜种植技术已实行无土栽培,即将成熟的瓜果挂满枝头。看到这些,这里真把当地老百姓的餐桌丰富起来了,真是做了一件实实在在提高当地老百姓幸福感的事情。”中国青年报记者张艺深有感触地说。

在采访守望“神山”  守护平安的塔尔钦边境派出所民警们时。环报时报记者杨升这样说道:“在边防警察交流中,我能感受到边防警察工作是非常的不容易的,无论是炎炎夏日或是大雪纷飞冬日,即便面临危险,他们都义无反顾随时执行救援任务,他们大多数都很年轻,都是九零后,每年和家人团聚的时间可能都不超过十天,这是真的令我非常感动。”   

此外,媒体记者还关注了阿里生态环境保护,看到透亮的湖水,连绵的山脉,美丽的晚霞,岗仁波齐,还有玛旁雍错,纷纷被大自然未经雕琢的天然的美所吸引。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说:“这真是大自然对这片土地的偏爱啊!希望继续保护好这颗高原明珠,让她的美能够永远地留存下去。”

这次中央媒体在阿里采访时,虽然很多媒体记者有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但是,随着采访工作的深入推进,他们逐渐适应了这个环境,在各自的采访点上深挖细问,通过自身媒体平台更好地宣传推介日新月异的阿里。

如今的阿里,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党的系列惠民政策光辉照耀下,各族人民始终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沿着党指引的正确方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守望相助、感恩奋进,推动各项事业蒸蒸日上。一个经济社会实现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广泛深入、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充分保障、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不断巩固的美丽阿里正在藏西高原悄悄崛起。

地委委员、宣传部长索南才旦全程陪同采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