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阿里要闻

阿里地区稳步推进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25 作者:洛桑旦增 达珍 永青 来源:西藏日报

为有效提高阿里地区防抗灾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和保供应能力,近日,阿里地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全面开展各类应急救灾物资清点轮换工作。

在现场,工作人员对地区国家粮食储备库,自治区级、地区级应急救灾物资陈列框里的棉衣、帐篷、大米等应急救灾储备物资进行了清点轮换。截至目前,阿里地区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库本级物资储备56种,自治区级代储物资储备39种;各县本级物资储备54种,各县自治区级代储物资储备40种,各县、乡镇地级代储物资储备28种。

据了解,应急救灾物资储备是灾害救助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应对重特大自然灾害、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的重要支撑。近年来,阿里地区先后建设救灾物资储备库5个,其中本级物资储备库2个,自治区代储物资储备库3个。全地区共落实应急物资储备库项目53个,其中中央投资建设41个,援藏投资建设12个。目前,2个地级救灾储备库项目、11个县级救灾储备库项目、30个乡级救灾储备库项目、10个村级储备库项目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

“全地区基本实现了自治区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到地、县一级,地区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到乡镇一级,县级救灾物资储备到村组及易灾点的工作目标,基本达到了地、县、乡、村四级救灾物资储备相关标准,有力确保灾后第一时间将救灾物资运送到受灾群众手中。”阿里地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四级调研员坚参说。

阿里地委、行署高度重视应对自然灾害的紧急救助能力,细化措施,规范应急物资储备管理。下一步,阿里地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按照中央、自治区以及阿里地区《关于应急救灾储备物资管理办法》相关要求,对物资出入库实行严格审核报批并登记入账,对储备库的钥匙实行分开管理,全力保障阿里地区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安全。以“定额储备、实物定点储存、协议定点储备、专项管理、无偿使用、保障急需”为原则,进一步提高全地区防抗灾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和保供能力,确保储得进、管得好、调得动、用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