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阿里要闻

第十次党代会代表、阿里地委书记段海:高原盛世谱华章

发布时间:2021-12-03 作者: 来源:阿里民族团结创建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召开以来的五年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阿里地委团结带领全地区各级党政组织和各族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做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开创了各项事业新局面,交出了一份让区党委放心、群众满意的答卷。”接受记者采访时,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代表、阿里地委书记段海说。

段海介绍说,这五年,“两个维护”更加坚定。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深深扎根在阿里各族干部群众心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深融入阿里各族干部群众的血脉。

这五年,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定步伐,去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0.67亿元,是2016年的1.6倍,年均增长12.7%。今年1-9月,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8.5亿元、同比增长7%。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逐步形成,全地区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2.18万公里,比2016年增加10162公里,县、乡、村公路通畅率分别达100%、95%、85%。综合能源体系建设加快推进,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正式投运,结束了孤网运行的历史。通信网络不断延伸,行政村通信、通邮率达100%。文化旅游产业蓬勃发展,去年接待游客11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9亿元,均比2016年翻了一番。现代农牧业加快发展,形成一批特色品牌。非公经济有序发展,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到14360户,比2016年翻了一番。

这五年,民生显著改善,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累计减贫6124户23293人,实现7个县摘帽、139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28.7%下降到0。去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765元,是2016年的1.6倍,年均增长12.2%。

这五年,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阿里地区7个县空气优良天数达到97%以上,2020年被国家生态环境部授予“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地区称号”。

这五年,民族团结全面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牢固,2020年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地区。

这五年,边境建设成效明显,坚持屯兵和安民并举、固边和兴边并重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加快边疆发展、确保边疆巩固边境安全这条主线,建成37个边境小康村。

这五年,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深入开展“藏西先锋·红色阿里”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党的基层组织发展到737个,打造百佳基层党组织、党建品牌示范村和新兴组织示范点33个,实现村居“两委”班子成员100%是党员。党员队伍不断壮大,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成效明显,干部学历结构、年龄结构不断优化。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政风和干部作风持续好转。

段海说,过去五年,阿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为我们贯彻落实好这次党代会精神,奋力担负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阿里的历史使命,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后,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定不移推进阿里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回报区党委和王君正书记的关心关爱。”段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