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党务动态

地委召开2021年第45次地委会 学习10月1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等 段海主持会议并讲话

发布时间:2021-10-22 作者:杨姗 来源:天上阿里

10月21日,地委书记段海主持召开2021年第45次地委会,传达学习10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精神、全区领导干部会议精神、九届区党委第194次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研究《行署党组关于审定2021年1至9月份经济运行分析及下一步经济工作建议的请示》、阿里地区出席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十次代表大会候选人预备人选有关事宜,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指出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为我们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各县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抓好“四件大事”,努力实现“四个确保”。要提前谋划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安保维稳工作,制定方案预案,抓好各项维稳措施落实,确保社会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要广泛宣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动革命、建设、改革取得的重大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广泛宣传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党治藏稳藏兴藏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要提前谋划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宣讲工作,发挥好驻村工作队、基层党组织、农牧民宣讲员、讲师团作用,推动会议精神进万家,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会议强调,全地区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用心领会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要完善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定期听取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汇报,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要发挥好人大立法作用,加强对各县人大立法工作的指导,提升立法质量和效果,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要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紧盯做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开展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创新“两个联系”的形式,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全面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努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会议要求,地区老龄委及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大力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需求。要切实加强老年健康服务,抓好农牧区公共卫生基础和基层医院建设,提升老年医疗服务能力。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传统美德,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会议强调,各级党组(党委)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精神,把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摆在管党治党突出位置,加强党对监督工作的领导,领导好本县本部门本单位党内监督工作,通过抓“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要落实监督责任,突出对“一把手”的监督,加强领导班子成员相互监督,落实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责任。要发挥纪委监委专责机关作用,扎实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完善全覆盖的监督机制,做到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要正确对待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会议听取了我地区2021年1至9月经济运行分析及下一步经济工作建议。强调,要紧紧围绕当前中心工作,认真梳理前三季度经济工作中的难点、堵点,认真分析原因,找准问题症结,积极主动作为,抓紧抓实第四季度经济工作,努力完成今年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