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阿里地区召开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08-17 作者:央宗 来源:网信阿里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农业种质资源普查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和《农业农村部关于开展全国农业种质资源普查的通知》(农种发〔2021〕1号)精神,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地区农业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工作,阿里地区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办统一安排部署,于2021年8月12日召开全地区农业种质资源普查电视电话会,地区科技局、地区财政局和地区农业农村局班子成员及各科室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各县农业农村局设分会场,七县农业农村局主管副县长及负责人、技术人员在分会场参会。

会上地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全面安排部署全地区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工作。他强调,开展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工作意义重大,组织开展全地区农业种质资源普查,摸清资源底数,开展抢救性收集保存,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区“打好种业翻身仗”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化解种质资源消失风险的迫切需要,也是赢得育种创新竞争主动权的重要抓手。 

本次普查工作将利用3年时间,摸清全地区农作物、畜禽和水产养殖种质资源种类、数量、分布、主要性状等家底,发掘并鉴定一批新资源,保护好珍贵、稀有、濒危、特有资源,实现应收尽收、应保尽保。要以县为单位开展面上普查,对重点乡镇、重点资源进行系统调查,完成资源收集鉴定和入库保存,编制地区农业种质资源状况报告。今年全部完成面上普查,明年要基本完成重点调查,2023年要做好资源入库、数据上传。

为确保普查工作全面落实,地区成立了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和技术小组。各县要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专业的普查队伍,专班推动,组织县乡业务骨干100%的参与进来。要加强普查业务的学习,要提高自身工作能力及指导业务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