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地区职校: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型人才

发布时间:2021-08-26 作者:次仁德吉 来源:天上阿里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西藏调研讲话精神

8月24日,地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干部职工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就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教务科负责人边巴罗布说。

近年来,地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职业教育全过程,统筹教育资源,狠抓专业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在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实施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建设特色优势专业,加强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加快推进。

坚持立德树人、育训结合。深化思政课堂创新,把德育融入课堂教学、技能培养、实习实训等各环节,促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衔接,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培养学生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学生刻苦学习、精进技艺、全面发展。

建设特色优势专业。截至今年6月,共开设汽车运用与维修、供用电技术、电子商务、保育员、学前教育等15个专业。学校着重发展重点专业,着力打造特色专业,巩固其他专业,结合市场需求,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型人才。

推进教学改革,提升教师职业素养和师德建设。建立教师职业成长阶梯和标准,建立激励制度,鼓励教师参加各类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专业培训和深入企业实践锻炼,提升教师职业素质,增强教师队伍活力。

实施农牧民群众技能短期培训。开展学历提升培训,通过大力开展农牧民培训,使参加培训人员增强组织纪律观念和公民道德意识,适应城市生活,懂得法制、消防安全知识,掌握一技之长,受用终生。不断加强完善烹饪餐饮、施工队八大员、酒店服务、导游等各项培训项目,提升农牧民技能技术水平,实现就地转移就业。做到培训项目与市场需求相结合,了解市场用人需求,大力推行定向培训、校企联合培训等方式,重点加强市场需求量大的工种技能培训。做到培训与扶持就业创业相结合,落实各项就业创业优惠政策的同时,加大就业创业培训力度。今年春季学期,开展农牧民施工队八大员培训一期,培训农牧民344人,农机具维修及农业种植送培下乡两期,培训农牧民192人,酒店管理服务专业送培下乡一期,培训农牧民43人。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开展各类职业技能竞赛、技术开发创新竞赛,加大对优秀技能人才表彰奖励力度。依托各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引导全社会树立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观念,积极支持和参与职业教育发展,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社会氛围。

“今后,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调研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引导,深入贯彻落实职业教育方针政策,办好地方特色教育,优化调整专业结构,加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提升学生综合素质,鼓舞全校教师努力钻研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努力提升工作效率,提升业务水平,切实为阿里培养现代化高级技能型人才。”边巴罗布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