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地区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局:创新方式 提升效能 把实事办到百姓心坎上

发布时间:2021-09-15 作者:久太加 来源:天上阿里

近年来,我地区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局扎实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利企提升工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运行机制,强化内部管理,着力解决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问题,确保办事企业、群众“只进一扇门,办成多件事”,把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成党和政府紧密联系群众的桥梁窗口,为广大群众提供高效、优质、快捷的服务,真正把实事办到百姓心坎上。

在政务中心登记办理社保卡的卓玛石确女士,凭身份证原件“刷脸”成功后,即拿到了自己社保卡。“现在领取社保卡很方便,拿着身份证和户口本户号在他们这个一体终端机上按流程采集完信息,然后再去农行激活就可以用了,大大节省了办事时间,真方便!”

地区人社局驻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李峰正在帮助群众采集信息。他介绍到:地区人社局在政务大厅共设立五个窗口,提供就业咨询、办理社保等服务。一体机终端、阿里地区社保卡应用自动服务终端等这些设备的投入使用,极大的方便了群众办理相关业务,一分钟就可以完成采集信息,以往大家排队等候的情况现在很少看到了。

记者了解到,地区医疗保障局在驻政务服务中心窗口积极推出智慧医保服务,群众只要下载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西藏医保小程序就可通过手机、电脑等快速查询、浏览个人相关信息。同时对异地就医的农牧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探索,对接一线城市标准,开通异地就医通道。

此外,阿里地区政务服务还聚焦企业群众反映突出的“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的问题,不断创新审批模式,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提高审批效率。“以前,企业申请人想要注册商标,还得往返拉萨、成都等地办理。现在依托自治区‘一网通办’平台,我们在窗口就可完成相关的申请注册手续,简化了审批、登记、注册等流程,企业开办时间至压缩到4个工作日,真正为企业减负松绑,企业开办更方便了。”阿里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米玛罗布告诉记者。

截止目前,阿里地区政务服务中心已有37家部门单位进驻,可办理审批服务事项291项。今年上半年,共办理各类事项11万件,接待办事群众约25万人次。

近年来,政务服务中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研究制定实施高频事项“节假日不休息”、24小时预约服务、代办邻办等措施,提供收件和结果送达的便民利企服务,通过邮政EMS可把办理结果免费寄送给群众。同时开通“好差评”平台和12345的热线,对办事群众进行回访,收集意见和建议,改善工作方法,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杨浩表示,下一步,地区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局将继续抓管理、树形象,大力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质量,真正打通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