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领导活动

段海在噶尔县调研时强调 坚定不移加强边境小康村和基层组织建设 确保边防巩固、边境安全

发布时间:2021-10-17 作者:李乾义 来源:天上阿里



10月15日,地委书记段海深入到噶尔县扎西岗乡鲁玛村、典角村,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调研边境小康村、基层组织建设、边境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边境地区建设,确保边防巩固、边境安全。

每到一处,段海都向基层干部群众宣讲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作为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总书记亲临西藏祝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这在党和国家历史上是第一次,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西藏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在西藏发展史上是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盛事喜事。我们一定要用心学习领会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区党委九届十次全会精神,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重托、殷切希望和亲切关怀转化为强大的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工作动力。

鲁玛边境小康村内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二层小楼整齐排列。在这里,段海与基层干部群众交谈,详细了解边境小康村建设情况。他指出,实施边境小康村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心关怀边境群众的重要民生工程。各族群众要铭记在心、心怀感恩,更加坚定坚决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要牢固树立爱国意识和守土意识,把边境小康村建设好、管理好,形成人人是哨兵、户户是哨所、村村是堡垒、生产是执勤、放牧是巡逻、处处有防范的守边护边铜墙铁壁。要坚持有人在、边境才能稳,持续吸引群众向边境一线聚集,抓好边境小康村后续配套建设。要加快补齐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完善落实边民补助政策,让边民的腰包鼓起来、生活富起来、爱国守边的意识强起来。

鲁玛村苗圃基地是噶尔县重点实施的产业扶贫项目。段海认真了解了苗圃基地管理运营情况。他指出,要加强产业扶贫项目运营管理,健全与脱贫群众利益联结机制,让更多群众实现“家门口”挣钱,分享产业增值收益。要加强基地管理和群众技术培训,依靠科技提高苗木成活率。要正确处理好城镇就业和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关系,让边境群众能干会干、不离乡不离土融入产业发展,实现增收致富。

段海十分关心边境群众的生产生活,专程来到鲁玛村欧珠次仁和典角村尼吉拉姆家,详细询问孩子上学、家庭务工和收入、巡边守边等情况。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深情关怀西藏人民,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制定一系列重要政策文件,安排一系列重大资金项目,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为富民强边谋篇布局,指引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和历史性成就。要更加坚定拥护总书记、感恩党中央,自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像格桑花一样扎根雪域边陲,看好守好祖国疆域上的一草一木,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在典角村党群活动中心,段海详细了解了典角村历史和基层组织建设情况。他强调,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时刻以总书记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做到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坚持“三个牢固树立”,巩固村居“两委”班子100%是党员的成果,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反分裂斗争桥头堡、民族团结工作队、群众致富带头人。要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乡村振兴专干和老党员、老干部、各行各业模范的作用,大力推进村居干部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两年攻坚行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段海强调,要高度重视边境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属地责任,优化防控机制,强化力量配备,加强物资统筹,坚决阻断疫情输入渠道,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地委委员、秘书长王行义,行署副专员刘宏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