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内要闻

吴英杰:加快我区疫苗接种 确保“应种尽种”

发布时间:2021-05-23 作者: 来源:网信普兰

20日下午,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召开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李克强总理和孙春兰副总理批示要求,分析我区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就做好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强调、再安排、再部署。

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庄严,区党委副书记严金海,区党委常委姜杰、白玛旺堆、刘江、王卫东出席。

在听取各市地和全区工作汇报后,吴英杰对近段时间以来我区疫情防控成果表示肯定,对各级党委政府、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奋战在边境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表示慰问和感谢。吴英杰强调,近期印度、尼泊尔疫情形势十分严峻,国内安徽、辽宁出现散发病例,随着我区进入旅游旺季,人员流动大幅增加,疫情输入传播风险加大,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一线疫情防控人员要进一步引起高度重视,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坚持一手抓防范境外输入,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遏制疫情向区内扩散蔓延,坚决把疫情阻击于国门之外。

吴英杰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要求分析形势、推动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抓好疫情防控作为落实“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思想的具体举措,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密切结合西藏实际,认真梳理和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和问题,坚持从最困难处打算、做最充分准备、向最好处争取,以坚决筑牢边境疫情防控屏障的优异成绩,回报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

要持续做好外防输入,高度关注周边国家疫情发展变化,充分发挥党政军警民联防联控机制作用,严厉打击非法出入境行为;各边境县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亲自抓、抓具体,分管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狠抓落实,加强山口、河道、便道等对外通道管控,严防潜入潜出;要进一步充实边境疫情防控一线力量,不断提升应急物资储备和保障能力,做好风险预案和应急处置各项准备,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要充分发挥边境基层党组织作用,做好边民宣传教育,暂停互市贸易、探亲等非必要出入境活动,切实阻断境外疫情输入风险。

要持续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针对我区进入旅游旺季和“萨嘎达瓦”期间人流量密集等实际情况,进一步强化措施,切实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卫生、教育、旅游、商务等部门,要针对医疗机构、学校、景区、商场、物流集散地和建筑工地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疫情监测和防控工作,严格落实测体温、戴口罩、验绿码等措施,做到常态化疫情防控标准不降低;各级卫健委要抽调专业力量,加大边境口岸、机场、铁路等场所疫情防控科学指导力度,切实提升边境地区疫情防控能力;要进一步加强公路、铁路、空港等进藏通道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严格管理和热情服务相结合,落实好入藏人员相关管理要求;要加强疫苗调运,加快全区疫苗接种工作,确保实现我区“应种尽种”“应接尽接”,尽快建立全民免疫屏障。同时,要服务好党和国家外交大局,按照科学、精准、安全原则,积极援助尼泊尔抗疫。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落实属地责任,确保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级党委政府督查部门和各级纪委监委要加大明察暗访力度,确保各项防控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张延清、孟晓林和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