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内要闻

西藏自治区公共法律服务相关部门联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进社区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03 作者:邓杰 来源:法治阿里

6月30日,西藏自治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西藏自治区法律援助中心)、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联合律师工作处、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在拉萨市城关区东尊名城小区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共法律服务进社区主题实践活动。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立平同志到活动现场进行指导。

司法厅机关党委和相关处室以及区律师协会、区公证协会,藏信公证处、立恒公证处、阜康司法鉴定中心、拉萨仲裁委员会等部门的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人、仲裁员约30余人参加了活动;此次活动共计为东尊名城小区200余名小区业主和群众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律服务,获得了群众好评。

一是开展主题法律法规宣讲。结合前期调研了解小区居民的法律服务需求,由区公法中心指派的援藏律师黄凯欢现场为小区业主开展了以《物业管理法律法规》为主题的法律宣讲,黄律师在宣讲中重点围绕“业主的权利义务、业主大会及业主委员会的职责、高空坠物和抛掷物的法律责任、如何正确处理相邻关系”等小区业主关注的法律问题,结合具体案例和群众身边的热点实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群众开展了一场生动、朴实、实用、精准的法治宣讲宣传课。

二是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现场开展法律咨询等多种法律服务。活动现场,放置了法律援助、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普法宣传、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多个公共法律服务座签,由专业的机构工作人员、律师现场为小区业主和群众解答就业、教育、住房、婚姻家庭、法律援助等方面的法律问题,并摆放了公共法律服务、律师、人民调解、普法等宣传展板。

三是发放宣传手册和民法典等书籍。共计为群众发放了公共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仲裁、律师管理、人民调解、法律明白卡、区反间谍条例折页等宣传手册1000余份,发放了民法典大字条旨版、数字说法·农牧民(藏汉双语版)、农牧民工等书籍500余本。

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社区主题活动,是贯彻落实司法厅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部署的具体举措;是结合工作职能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聚焦民生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具体问题的现实举措,通过开展此次活动,帮助群众就近获得了优质高效法律服务,优化和提高了公共法律服务水平,提升了群众的法治获得感,有利于营造群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会氛围,坚定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