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内要闻

王君正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努力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1-19 作者:张黎黎 赵书彬 来源: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委员会

近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听取2022年全区政法维稳工作和政法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等情况汇报,安排部署春节、藏历新年期间重点工作。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位工作任务, 警钟长鸣、警惕常在,不断提高工作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努力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王君正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刻指明了新时代政法工作的使命任务、总体思路,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科学把握当前维稳工作形势任务,时刻绷紧维护稳定这根弦,不断增强工作前瞻性和预见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以求真务实精神落实好各项维稳要求和措施,做到组织领导到位、力量部署到位、工作细化到位、措施执行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督导检查到位,确保全区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群众更安宁。要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在深化形势研判、细化方案预案、优化力量布局、实化应对措施、强化保障支撑、转化实战能力上下功夫,依法严厉打击分裂破坏活动,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要依法加强社会治理,坚持依法治藏,始终以科学化机制和常态化、法治化理念,把维稳工作做在日常、做到基层,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成效。要深入化解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坚持依法按政策办事与教育疏导、困难救助有机结合,多用春风化雨的方式,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将矛盾问题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要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开展“四大工程”“六项行动”,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要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持续在“导”上下功夫,扎实开展“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僧尼自觉维护宗教和睦、佛事和顺、寺庙和谐。要持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开展交通运输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防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强化舆论引导,开展好正面宣传,净化网络舆情,积极营造和谐稳定、团结进步的良好氛围。

王君正强调,要积极研究新情况,主动解决新问题,努力探索新形势下维稳工作的有效工作机制。适应变化了的情况和形势,不断更新思想观念、改进工作方式、优化工作手段,摒弃固步自封,绝不墨守成规,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勇于创新的精神,着力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坚持典型引路、以点带面,抓住重点环节、找准主要矛盾、解决突出问题,加快推进政法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强资源统筹整合,优化力量布局,大力推进科技强警,形成工作合力。坚持从严治警和从优待警相结合,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把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落实到政法队伍建设全过程,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全区政法队伍要全力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不断提高依法治藏水平,推动新时代政法事业迈上新台阶。

王君正强调,春节、藏历新年即将来临,各级各部门要用心用情、有力有效做好节日期间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健康的节日。科学精准抓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加强重点药品保障供应和精准投放,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保障人民群众就医、用药和防疫用品需求。坚持把群众身边的小事作为各级党委、政府的大事来抓,深入开展特殊困难群体走访慰问,扎实做好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确保交通物流保通畅通,推动文化旅游消费有序恢复发展,满足群众节日消费需求。严明廉洁过节各项纪律要求,倡导勤俭节约文明过节新风尚,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