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

把握“九个必须” 迈向新的征程

发布时间:2021-07-28 作者: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院长 来源:西藏日报

把握“九个必须” 迈向新的征程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必然和伟大意义,深情回望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刻揭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和政治品格,全面总结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赶考路上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九个必须”是对我们党百年波澜壮阔奋斗历程的高度凝练和深刻总结,科学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价值追求、思想旗帜、正确道路、战略支撑、外部环境、精神动力、力量来源、根本保证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科学揭示了我们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党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深刻道理,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和发展,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我们要紧密联系实际,深入学习领会,努力把握其精髓要义,明确其实践要求,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九个必须”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在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上是一致的,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都是指引我们奋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动从严管党治党走深走实。

(二)把牢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

(三)把牢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高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五)筑牢国家安全屏障的第一道防线,确保边防巩固边境安全。

把握“九个必须”,迈向新的征程,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作为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自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领会精神实质,贯彻“九个必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要有新担当新作为。

高举马克思主义的旗帜,致力于马克思主义“行”落到实处。

立志为人民做学问,做大学问、做真学问。

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勇担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