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

全面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马克思主义行的整体逻辑

发布时间:2021-10-07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论述了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马克思主义行三个重要命题,并强调对三大命题的理解把握关乎共产党人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必修课。201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时强调,要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等重大问题,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加强思想舆论引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进一步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这一新论断为我们全面深刻理解三者的整体逻辑提供了新遵循。

一、三大命题的坚实根基在于实践成就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这一重要论断使三大命题统一于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行的坚实根基,在于其对全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指引和对人类文明未来的塑造。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马克思主义行的实践证明不仅在于其深刻改变了世界,而且在于其深刻改变了中国。

二、三大命题的根本立场是以人民为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充满深情地说:“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并且深刻揭示出“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内涵之一。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好、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奋斗,始终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首先,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是关于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科学体系。

其次,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最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是实现共同富裕。

三、三大命题的内在逻辑是辩证统一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正是马克思主义决定了中国共产党的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这就决定了三大命题的内在关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是因为中国共产党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首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特征。

其次,马克思主义奠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逻辑。

最后,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保证。

四、三大命题的基本思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重大成果和根本方法论,也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理论与实践创造。没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不会有中国共产党,更不会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首先,马克思主义“化”中国彰显了马克思主义行。

其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彰显了中国共产党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