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申报全面启动

发布时间:2019-10-22 作者:韩海兰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本网讯 10月21日,记者从自治区文化厅获悉,目前我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申报工作全面启动。

  记者了解到,相比以往几批的项目申报情况,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推荐申报的条件更加明确、申报数量严格限制、申报程序更加严格等。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推荐申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通知》,本次推荐的项目应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对非遗的定义;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和可持续发展有积极作用;体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文化多样性和中华民族创造力,具有重大历史、文学、艺术、科学价值;制定有具体可行的保护措施和保护规划,保护工作富有成效;2018年12月31日前已列入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且全区推荐申报的项目数量不超过30项。同等条件下,文化主管部门需关注体现大众实践、覆盖面广、民众参与度高和民族地区、偏远地区、贫困地区的项目。

  自治区文化厅非遗处调研员克珠介绍,申报程序包括遴选项目、网上填报、材料审核、提交正式文件等,为使推荐申报工作公开透明,我区的推荐申报工作严格按照项目申报资料、受众面、影响力、自治区级批次顺序、保护机构资历等相关条件为依据,通过实地走访、专家评审论证、公示、审批等程序,确保推荐申报过程的公平、公正。

  “推荐申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重要工作,也是充分展示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的具体体现,对于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认同感、文化自信有着重大意义。我区自今年7月12日开展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的申报工作以来,全区共推荐申报112个项目,鉴于这次每个省(区)只有30个申报名额,按照相关条件依据及对文本、影像资料的认真核对,目前初步确定了推荐项目。”克珠说。

  截至目前,我区的格萨尔、藏戏、藏医药浴法已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89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进入国家级名录,96名代表性项目传承人入选国家级传承人名录;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计460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350名;市(地)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487项,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54名;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364项,项目代表性传承人425名。

  

责任编辑:黄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