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圆满结束在藏佛事社会活动离藏返京

发布时间:2019-09-20 作者:丹增平措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本网日喀则9月19日电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协副会长、中国佛协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圆满结束在藏佛事社会活动,于9月18日离藏返京。各项活动中,班禅深受广大僧俗信众虔诚信仰和衷心拥戴,赢得了各族各界人士的广泛好评和高度赞誉。

  班禅于今年6月11日进藏,先后在拉萨、日喀则、阿里和那曲开展了一系列佛事社会活动。8月中旬开始,班禅继续在日喀则开展佛事社会活动。

  8月19日至24日,班禅在吉隆县宗嘎曲德寺、卓玛拉康、帕巴寺、米拉日巴出生地、查嘎达索寺和强真寺,进行朝拜礼佛并为僧俗信众摸顶赐福。期间,班禅深入吉隆镇达曼民族团结示范村和玛嘎村,就民族团结、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和边境小康村建设等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

  在达曼村,班禅走访达曼村传统手工艺合作社和村民云丹家,得知随着吉隆口岸持续扩大开放,合作社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好,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通过传统手工艺实现脱贫致富,班禅十分高兴。班禅勉励大家要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改善家庭生活,注重孩子的教育,搞好邻里的团结,倡导互帮互助的美德,为更加红火的日子和美好的生活继续努力。在玛嘎村,班禅参观“4·25”吉隆县抗震救灾纪念馆并进行群众家访,考察当地地震受灾情况以及灾后重建工作。班禅表示,有伟大祖国做坚强的后盾,灾后重建的家园会更加美好。大家要用好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过好当下幸福的新生活,同时教育下一代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祖国边疆的建设发展培养好下一代。

  9月4日,班禅出席《中华大典·藏文卷》之《历世班禅文集》首发式并致辞。班禅在致辞中指出,历世班禅是藏传佛教爱国爱教的一面旗帜。传承和弘扬历世班禅大师爱国爱教思想,对推动藏传佛教更好地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适应,推动藏传佛教更好地为维护国家统一,促进中华民族团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希望藏传佛教界人士以藏传佛教历代爱国爱教先贤大德为榜样,感恩党,感恩祖国,努力闻思显密精要,为众生带来利乐。

  9月10日,班禅在主持召开中国佛协西藏分会第四届藏传佛教教义阐释论坛暨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研讨会时表示,藏传佛教界要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从思想和意识中建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未来观;要建立新时代教义阐释体系,自觉参与藏传佛教教义新阐释,共同促进形成体系化的新时代教学大纲。要将研讨会成果转化成讲经说法的内涵要义,贯穿到日常的讲法之中,共同完成新时代藏传佛教教义阐释理论健全的时代任务。

  在日喀则期间,班禅在桑珠孜区帕索寺、浩寺和昂仁县曲德寺进行了朝拜礼佛、讲经说法、摸顶赐福。临行前,朝拜了扎什伦布寺主要佛殿。

  自治区领导旦科、张延清、孟晓林、珠康·土登克珠、萨龙·平拉、索朗仁增等参加了上述相关活动。

  

责任编辑:黄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