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党务动态

阿里地区健全政治素质考察内容体系

发布时间:2020-11-27 作者: 来源:藏西先锋

   为解决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存在的抽象化问题,推动政治素质考察由抽象化评价转向用事实说话的以事察人,近年来,阿里地区不断探索健全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内容体系。

  细化政治标准。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等情况作为政治素质考察的重要内容,列出党员干部落实党中央和区党委决策部署不坚决、打折扣、搞变通等5个方面26小项“负面清单”,对照进行核查了解;针对干部政治表现概念性、抽象性强的问题,进一步量化、细化、具体化政治标准的具体内容,将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作为一级指标,每个一级指标下设二级指标,并紧紧围绕一级指标这5个方面从正反两方面列出干部政治表现清单,如政治忠诚方面,列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正面表现和“发表、传播违背中央决定的言论,妄议中央,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等负面表现,划出考察“硬杠杠”,增强可操作性;建立干部日常政治表现台账和政治素质信息库,实行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数据动态管理,时时处处掌握干部的政治表现。

  强化维稳考察。立足阿里地区地处反分裂、反渗透、反蚕食、反暴恐斗争前沿的实际,把党员干部在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等方面的表现纳入政治素质考察重要内容,制定政治素质考察维稳表现条目13项,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考察干部的政治表现;把听其言和观其行、察其表和析其里有机结合起来,创新方式方法,推行“四双一会审”政治素质考察法和建立组织部门与纪委监委、政法、统战民宗等部门双向信息反馈机制,考实考准政治表现;对存在参加非法组织、参与支持渗透破坏活动、送亲属子女到达赖集团开办学校上学等违纪违法行为、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严肃处理。

  聚焦重点任务。围绕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任务,把政治素质考察融入脱贫攻坚主战场、生态环保最前沿等重点工作、关键领域,注重把功夫下在平时,既紧盯“一时”表现,也重视“一贯”表现,综合运用定期全面考察、平时经常考察、重点工作专项考察、督查调研随机考察等有效手段和方式方法,查实干部的“政治体征”,重点了解干部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等情况,真正实现“用好一个人激励一大片”的目的和效果。

  责任编辑:陈麒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