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各县动态

札达县“六举措”精心打好县乡领导班子换届提前量

发布时间:2021-04-06 作者: 来源:天上阿里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区党委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阿里地区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全力做实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札达县坚持提早谋划、周密部署、提前介入,精心推进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各乡前期准备工作。

坚持“一盘棋”,把牢“方向盘”。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全过程,札达县委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集中学习了中央关于换届工作的精神和区党委、地委关于换届工作的具体要求,提升了思想认识,强化了知识储能。在札达县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对县乡党委(纪委)、人大和县政协换届工作作了全面的动员部署,明确了具体工作方向,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织紧“组织网”,配强“作战员”。借鉴往年换届工作成功经验,从加强换届工作组织领导入手,及时研究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县委副书记为常务副组长,部分县委常委为副组长的札达县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了县乡换届工作办公室,为高质量推进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开设“加油站”,提供“锦囊计”。近日,县委组织部和县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别围绕党代会“四个阶段 13个主要环节”和人代会的组织选举方面,通过讲政策、举事例、结实情的方式对各乡(镇)党委书记进行了换届专题培训,并采取“问答”形式,对参训成员的疑惑和不解方面充分讲解了政策依据和给予了权威答复,进一步增强了各乡镇对换届工作政策、流程、步骤和纪律等方面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

拿准“望远镜”,绘制“行军图”。县委组织部提前把准县乡换届重点工作点,自村(社区)“两委”换届圆满成功后及时向各乡镇要求安排政治素质高、文字功底足的“老基层”着手起草“三大报告”,截至目前,各乡镇均已形成《报告》(草案)。此外还印发了《札达县乡镇党委换届工作流程图》《札达县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手册》等,强化了工作抓手、明晰了工作路线。

用好“传家宝”,摸准“家底子”。按照区、地委具体要求,县委组织部第一时间会同人大、政协等相关部门,大力开展人口数、党员数、上届班子配备情况和“两代表一委员”交叉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摸底统计。同时,通过调研了解,对“六乡一镇”班子运行、整体结构、干部储备和“四类人员”发挥作用情况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摸底调研,掌握了干部的思想动态、履职成效、群众口碑、作风表现等。

念好“紧箍咒”,筑牢“防火墙”。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县委书记和县纪委书记在县乡领导班子换届风气监督工作部署会上对换届纪律提出了“六个具体要求”,涉及换届部门的126名党员干部签订了换届纪律承诺书,创新制作发放了《札达县严肃换届纪律知晓卡》600份,在札达各大网络平台发布了《致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严肃换届纪律要求的公开信》,并向社会公开了换届工作举报邮箱和举报电话,畅通了换届监督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