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阿里区情>基本情况

经济社会

发布时间:2012-03-31 作者: 来源:行署办公室

  2014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在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地委、行署团结带领各级组织和各族人民群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全地区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呈现出“经济增长快速、投资消费强劲、质量效益向好、民生改善扎实、生态环境优良、社会大局稳定、改革稳妥推进、援藏成效显著”的特点。 

  (一)经济增长快速。预计全地区实现生产总值32.4亿元、增长12.1%,与全区发展速度持平,继续保持了两位数增长态势。三次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3%、14.2%和12.1%。这样的成绩是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无私援助的结果,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地委坚强领导、各级各部门辛勤工作的结果,凝结了全地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 

  (二)投资消费强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33亿元、增长28.4%。“十二五”规划项目已完成投资82亿元、占规划总投资122亿元的67.2%。国道216措勤至国杰段公路和3条其它公路主体基本完工,日土、革吉、札达、噶尔四县联网工程、49个农村公路、32个寺庙公路续建项目建设顺利。国道317改则革吉段公路项目完成招投标。多玛、霍尔、门士、盐湖4乡小城镇建设项目的基础设施、商品房建设、穿衣戴帽等工程进展顺利。冈仁波齐矿泉水资源开发和物流园区建设步伐加快,地区物流配送中心项目有序推进,3家物流企业入驻阿里,公路旅客运输11.4万人次、增长90%,公路货运量51.2万吨、增长65%,航空旅客运输4.14万人次、增长52.8%。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7.8亿元、增长 15.8%,住宿餐饮商户发展到1898家、增长15.1%,批发零售商户达到2707户、增长9.7%,城乡消费保持旺盛。 

  (三)质量效益向好。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完成7449元、增长16.6%,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2.66万元、增长 5.6%。自我发展能力提升,绒山羊品牌创建取得积极进展,日土县白绒山羊原种场被评为西藏山羊(白绒型)原种场,优质绒山羊养殖规模达到27.5万只。设施农牧业发展初见成效,整合资金和力量实施西四县生态农业示范园项目。扶贫模式有效创新,整合扶贫资金投向专合组织,将扶贫资金作为贫困户参股资金,通过发展实体经济分红,实现贫困户滚动式动态脱贫。旅游产业倍增发展,国道219沿线黑帐篷营地建成运营,亚洲首家以星空旅游为主题的阿里暗夜公园建成开园,旅游业带动各类住宿餐饮店增长15.1%,吸纳群众就业8967人次,接待游客35.1万人次、增长85.6%,实现旅游收入4.47亿元、增长 83.4%。 

  (四)民生改善扎实。坚持问题导向,对群众反映强烈、要求迫切的加油难、吃菜难、车检难、买卖难等13件实事,集中各方面的力量、整合各方面的资源,投入1.5亿元资金,在偏远乡镇建设撬装加油站7座、埋地式储油设施16座,改则汽车检测站项目基本建成,各县城区给排水工程列入全区28个高寒高海拔县给排水工程建设计划,建成巴嘎、霍尔、多玛、盐湖四乡商贸中心、28家农家店,开工实施乡村公路、牧业转场公路44 条、转场桥梁3座,完成安居房建设2142户、受益群众7956名,新建周转房598套、公租房918套,改造棚户区危旧房1386套。乡村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成效显著,建成昆莎等4乡垃圾填埋场,新建通讯基站167个,消除农牧区偏远地区通讯盲点17个,所有行政村实现移动通讯全覆盖。拉萨阿里高级中学开班办学,阿里陕西实验学校顺利奠基,地区职校二期工程、15所幼儿园项目建设完成,普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验收,地区职校110名学生实现就业。老人护理院、集中供养中心和儿童福利院项目加快推进,“双集中”供养在今年可以全面推开。 

  (五)生态环境优良。始终把保护环境作为底线、红线、高压线,生态环保工程取得重大进展,玛旁雍措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玛旁雍措和班公湖国家级森林公园规划获国家林业局批准,噶尔河、热帮河流域和扎日南木措、洞措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扎实推进。完成工程封育造林面积3.47万亩,义务植树面积达到2600多亩,栽种各种苗木31余万株。环保监测能力不断提升,地区环境监测站通过计量认证和实验室资质认证。野生动物保护成效显著,通过政府租赁方式扩大金丝野牦牛栖息地12万亩。采取迁徙时段交通管制措施,藏羚羊种群安全迁徙问题逐步得到解决,被誉为生态“晴雨表” 的雪豹出现次数明显增加。 

  (六)社会大局稳定。认真贯彻落实区党委、政府关于维护稳定工作的决策部署,持续强化各项措施,实现了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安全生产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获得全区先进单位。 

  (七)改革稳妥推进。深化农牧区改革,把昆莎乡奶牛养殖基地和西四县生态农业示范园作为我地区转变农牧业发展方式的示范点,实施措勤县加荣村草原生态保护与牧民转移就业试点和革吉县加布村牦牛舍饲试点项目,对转变天然放牧方式进行了有益探索。深化基本建设领域改革,整合各个渠道项目资金,对农牧业、城镇化和商贸流通等领域集中力量投入和建设,项目效益得到提升。设立地县两级项目管理中心和质监站,加强人员培训,项目管理水平和工程质量有了较大提高。进一步简政放权,重点加强项目审批权限下放工作。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在乡镇设立便民服务中心,在地区设立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逐步推行项目招投标、物资采购、土地竞拍公开交易。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对企业土地作价入资5553万元,国有企业资产净增41%。启动特色小城镇改革试点,以特色产业发展为支撑,制定土地、产业、金融扶持政策,全面启动特色小城镇试点建设。 

  (八)援藏成效显著。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援藏20周年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陕西、河北两省党政代表团进藏调研,带来了深切的关怀和更大的支持。加强汇报衔接,与“两省三大公司”建立了更加深入的对口联系关系。强化投资拉动,完成援藏投资2.68 亿元,重点投向旅游业、设施农牧业和改善民生领域;推进智力援藏,广大援藏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履职尽责,为我地区注入了新的发展和管理理念,特别是带动了教育、医疗和基本建设领域专业技术工作水平;加强合作交流,引进部分企业入驻我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