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地区经济社会

发布时间:2011-12-27 作者: 来源:

  2013年,在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地委、行署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人民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 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区党委八届四次、五次全委会精神,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全地区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

  (一)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全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8.9亿元,同比增长11.4%;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1.4亿 元,同比增长29%;地方财政收入达到1.96亿元,同比增长2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6.75亿元,同比增长12.3%;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 6391元,同比增长17.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723元,同比增长7%。

  (二)项目投资拉动作用明显。固定资产投资突破30亿元大关,道路通行条件加快改善,219国道日土段完工通 车,措勤至国杰道路路基铺设基本完毕。城乡基础设施有效改善,狮泉河镇污水处理厂建设顺利,普兰琼久灌区和县城堤防工程,措勤、日土、札达3县小型农田水 利专项县项目基本完工,改则、措勤2县电站线路延伸工程开工建设。

  (三)特色优势产业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大力实施绒山羊品牌战略,全年山羊绒产量304.4吨,年销售收入 8323.8万元;积极延伸产业链条,“雪绒王”、“金紫绒”羊绒制品加工优质羊绒14吨。强力推进旅游产业发展,城乡居民参与旅游从业人员4920人, 增收6362万元;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8.9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44亿元,分别比去年增长52.4%、49.4%。积极推进旅游纪念品开发,研 发了唐卡、玉石、小米辣等特色纪念品。

  (四)群众关切的民生问题得到重视和逐步解决。去年,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办好“十个方面的实事”有关 要求,确定我地区“十件实事”的工作专项方案,安排专班积极推进,加强督查跟进,在各县各相关部门的合力推动下,“十件实事”得到全面落实。瞄准人民群众 反映强烈的用电、教育、看病、物价等民生焦点,开工建设普兰二级电站,狮泉河10兆瓦蓄能光伏电站、应急电源柴油发电站和措勤水电站投产发电,普兰、札 达、革吉、日土4县柴油发电机组投入运行,建成光伏电站7座,发放户用光伏系统18705套。教育质量得到提升,普通高校录取72人、高中和职校录取 1037人,录取人数明显增多;内地西藏初中班考试成绩也有所提高。拉萨阿里高级中学于去年下半年动工并完成主体工程。城乡居民医疗政策不断完善,出台了 地区城乡医疗救助暂行办法,提高医疗救助标准,对困难群体外出就医给予交通补助、落实陪护补贴,城乡居民医疗实现了农牧区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等多 重保障。地方财政安排500万元资金专项用于开展标准化的农牧民免费健康体检。为七县人均年收入不足2300元的1008户3774名农村低收入人群争取 了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资金(低收入群众保底补贴资金)340万元。紧盯市场物价,及时安排资金对市场进行必要的调控,价格涨幅控制在了4%左右。

  (五)生态环境保护得到重视。按照自治区党委建设“美丽西藏”的要求,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推进跨越式发展的突出 位置,制定出台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见和强化环境保护第一审批权的意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全面开展打击偷盗采砂金矿专项行动。加强城市环保设施建设, 启动措勤、札达、普兰3县水源地保护工程,地区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投入使用并实现了专业化管理。大力开展植树造林、防沙治沙、天然林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工作, 实施了班公湖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项目。

  (六)援藏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援藏干部顺利完成轮换,“两省、三大公司”切实加大对口支援工作力度,向我地区派 出44名行政干部和52名专业技术干部,专业技术干部的比例明显提高,他们的到来,为我地区带来了新的思想理念、管理措施和好的做法,加强了我地区专业技 术干部的力量。投资力度加大,全年实施42个援藏项目、投资1.99亿元,建设了河北陕西大厦、影剧院、地区120急救中心、妇幼保健院、措勤光伏储能示 范电站等项目,对推动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