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阿里区情>援藏工作

陕西

发布时间:2014-06-18 作者: 来源:阿里网编辑部
   陕西支援地:普兰县、噶尔县。  

    从1994年对口援建阿里开始,六批陕西援藏干部不但给当地带来了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技术,也引进了一批又一批经济、民生建设项目,包括中印边境村新农村建 设、阿里地区广电中心、狮泉河市政基础设施、阿里地区120急救中心等投资过千万元的项目,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在援藏过程中,陕西援藏干部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对口支援工作的首要任务,2011年确定阿里地区陕西援藏干部基地,噶尔县扎西岗乡边境村、噶尔县安居工 程及武装部旧楼改造、教育培训等项目,有的已经完工,有的正在建设之中。这些实实在在的项目也为阿里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攒足了劲”, 对口支援西藏阿里地区19年来,陕西援藏干部先后组织实施了基础设施、小康示范村、社会事业等140多个项目,援助资金约6.6亿元。

    下一步将按照对口支援西藏“十二五”规划的总体要求,在民生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政权建设和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方面继续加大项目支持力度,通过输血和造 血相结合,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基础上,加快发展当地的优势特色产业,通过产业增加地方产业收入,通过财政收入的增加改善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理思路定目标

    为了实现既定的战略目标,援藏工作队确立了“科学援藏、真情援藏、奉献援藏”的援藏理念。“科学援藏”,是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援藏工作,避免盲目发展,用 科学方法处理援藏工作,用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对待援藏工作,实实在在干事,不弄虚作假;“真情援藏”,是将党平等、团结、友爱、互助的民族政策带给边疆人 民,将全国支援西藏的真情送到边疆,让边疆人民感受到祖国民族大家庭的温暖;“奉献援藏”,是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选择艰苦,甘于奉献, 不抱怨,援藏是对党奉献忠诚,对边疆群众奉献真情、青春和健康。

    抓基层重民生

    农牧区基础是否牢固直接关系着党的执政地位是否稳固,援藏工作队以“科学援藏”为理念,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援藏工作,用科学方法推进援藏工作,用科学态 度对待援藏工作。将着力改善农牧区民生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提出的“提升一产、壮大二产、做强三产”的经济发展战略要 求,狠抓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保增收、强基础、重民生、抓改革、促和谐上下功夫。

    截至2010年末,阿里地区噶尔县完成1028户安居工程及配套设施建设,实现了70%以上农牧民群众住上安居房的目标。在改善农牧民住宅条件的同时,开 展“改善条件、培育产业、增加收入、创建文明”实践活动,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完成了12个村的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深入推进水、电、路、讯、 气、广播电视、邮政和优美环境“八到农家”工程建设。组织实施了新型农牧区合作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工作,农牧区合作医疗巩固率、投保率均达100%。此外, 今年为第六批援藏重大工程———扎西岗乡典角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投入资金3000万元,目前正在全面实施和建设。

    努力加快农牧区经济繁荣。不断加大对农牧区市场整顿和规范力度,进一步加强“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完善农家店布局建设和质量建设,为广大农牧民群众提供方便。开展家电下乡、家具下乡、汽车下乡、摩托车下乡活动,带动农牧区消费能力的提高。

    农牧民群众不断增收。第六批援藏干部通过多措并举,加快农牧民创收的步伐,一是通过支农惠农政策实现增收;二是通过加大农牧民实用技能培训,增加劳务输出 人数、拓宽就业渠道来实现增收;三是要积极开展农牧农畜优良品种实用技术的引进、示范、推广工作,做到科技增收;四是以人工种草为突破口,大力发展奶牛养 殖、短期育肥、苗木培育和蔬菜种植等特色产业和城郊畜牧业,促进农牧民增收。

    引人才促发展

    陕西省十分重视智力援藏工作,通过与陕西省相关部门、单位积极协调联系,每年选派数名县乡优秀干部到陕西省挂职培训,组织检察院、法院工作人员到陕西省检 察院、法院跟案学习,同时,每年选派20名年轻干部到西安财经学院提升学历。宝鸡市园林环卫局派遣了专业技术人员支援狮泉河镇城市管理工作,对城市环卫体 制的建立和完善,城市绿化和管理工作进行指导。

 

 

 

责任编辑:德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