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阿里区情>援藏工作

20年援藏力促西藏各地“超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2014-08-30 作者: 来源:阿里网编辑部

    凭风好借力,全面促发展。20年来,在对口援藏省(市)、企业的大力支援下,在援藏干部的辛勤努力工作下,我区各地市经济社会发展迎来了发展最快、变化最 大、效益最好的黄金时期。对口支援西藏工作20周年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以来,我区各地市认真组织学习贯彻落实俞正声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凝聚起推动发展稳定的 不竭动力。

    在收听收看对口支援西藏工作20周年电视电话会议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日喀则地委书记丹增朗杰要求,全地区要认真学习好、贯彻好对口支援西藏工作20 周年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日喀则地区第七(五)批援藏干部入藏一年来,随着各援藏项目的开工与援藏资金的到位,项目、文化、智力、党建等援藏工作开展有声有 色,为日喀则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对于如何借力援藏提升发展能力,丹增朗杰说,在援藏项目上,按照“两个倾斜”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原则,将援藏项 目统一纳入地区项目管理,确保上大项目、好项目,确保发挥出援藏项目的最大效益。引导好智力援藏工作,充分发挥援藏专业技术人员的作用,通过请进来、走出 去和远程教育“三位一体”的培训方式,为地区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技术干部队伍”,全面提升地区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充分发挥援藏干部“架金桥、做使者”的 作用,加强与内地省市的交流合作,扩大地区招商引资和对外宣传力度,提升日喀则的对外影响力和知名度。加强与对口支援日喀则的四省市两企业的沟通交流,争 取更多计划外资金与项目,进一步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对口支援西藏以来,拉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1994年的14.37亿元增加到2013年的312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由16.4亿元增加到376亿元; 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由1994年的834元增长到2013年的8537元。拉萨市的自我发展能力明显增强,首府城市首位度作用发挥日益突出。援藏是全方位 的,成绩是显而易见的。拉萨人民忘不了,拉萨经济社会发展之所以能走上快车道,与北京市和江苏省的大力援助密不可分。20年来,在北京市和江苏省的援助 下,拉萨公路网覆盖到了城镇乡村,城乡差距越来越小,大家正携手沿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阔步前进。20年来,拉萨人民忘不了,正是有了北京和江苏 两省、市的大力援助,拉萨教育才得以蓬勃发展。“新建的北京实验中学既现代又漂亮,而且离家又近,太好了!”要开学了,城关区蔡公堂乡的德吉卓嘎格外高 兴,她就要进入心仪的北京实验中学上学了。

    昌都地区广大干部群众认为,20年来全面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支持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维护了国家统一和西藏社会稳定,加强了干部 人才队伍建设。实践证明,对口援藏工作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昌都地区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要求,始终坚持新时期西藏工作指导思 想,坚持“依法治藏、长期建藏、争取人心、夯实基础”,进一步完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口支援西藏工作格局,加快建设藏东经济强区,构筑维护稳定的 铜墙铁壁。首先要着力构建维护稳定的长效机制,实现由被动应急到主动治理的转变。其次要充分发挥援藏优势和资源优势,加快推进西电东送接续能源基地、有色 金属产业基地和藏东南高原特色农畜产品基地建设、城镇化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和谐富裕昌都。第三要大力实施民生改善,紧紧抓住国家的特殊优惠政策和对 口援藏的好机遇,把更多资金用到民生事业上,实施“十二项民生工程”和“八小”工程,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第四,加强党的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夯 实执政根基。

    今年上半年,阿里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强劲,总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61亿元,同比增长29.9%,其中援藏投资就达到8764万元,为阿里的经济社 会发展增添了活力与动力。其中,地区120急救中心、地区妇幼保健院、地区影剧院、象泉路人行天桥、噶尔县高效温室配套项目等一大批民生工程的开工建设或 投入使用,极大地提高了群众的生活质量,解决了实际困难。此外,阿里地区还借助援藏项目,实施了高海拔干旱区域种草技术集成示范推广项目,建立紫花苜蓿种 植示范基地,开展优质草产品加工、贮藏及高效利用技术的研究与示范,开辟了阿里人工种草的新途径,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严重的草畜矛盾,为畜牧业可持续发展奠 定了基础。阿里地区在自身财力有限的情况下,通过以上援藏工程,使全地区的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让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特别是对口支 援西藏工作带来的实惠。

    真情援藏结硕果,无私奉献绘蓝图。那曲地区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充分发挥好对口援助的优势作用,积极主动协调,进一步完善落实经济、干部、人才、科技、就 业五方面援藏机制。坚持向基层倾斜,把更多的援助资源落实到基层、安排到农牧区,确保受援工作取得新成效。按照援藏项目规划,进一步做好援藏投资与国家投 资、地方投资的协调,防止重复建设。加强对口援藏项目的投资落实和建设管理,将援藏项目纳入基本建设管理程序,逐步实现项目管理的程序化、规范化和制度 化,大力发展那曲地区实体经济,优化实体经济发展环境,着力壮大民营经济,发展特色工矿业,充分发挥青藏铁路和那曲物流中心的强大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发展 特色旅游业,充分发挥援藏的优势资源,全面提升自我发展能力。

    20年援藏不仅支援西藏各项事业建设,更是援藏干部与当地干部群众交朋友结情谊的见证。今天的西藏科学发展、和谐稳定、民生改善、民族团结,正阔步走在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大道上,对口援藏正书写着被时代所记忆的辉煌篇章。

责任编辑:贡觉群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