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阿里区情>援藏工作

团中央确定今后三年援藏项目409个 投资近亿元

发布时间:2014-09-11 作者: 来源:阿里网编辑部

    记者从共青团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会议上获悉,此次会议初步确定今后3年援藏项目规划共409个,已明确的资金项目166个,合计资金9370.793万元。 其中,团中央各部门和直属单位支持项目93个、中央企业团工委和中央金融团工委支持项目5个、17个援藏省(市)支持项目311个,包括“促进青年就业创 业”、“阳光关爱计划”、“保护母亲河行动”等,并将扩大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规模。

    据悉,此次团中央等援助我区共青团的项目,是紧贴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进一步加大对口援藏工作力度的大背景,把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 点,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紧紧围绕西藏共青团和青少年事业发展实际情况和各族青少年实际需求而确定的,必将为我区共青团事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据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共青团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会议,以“加强民族团结”为重点,以“促进交流交往交融”为切入点,区分不同青少年 群体,确定了“我的中国梦”教育实践、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青少年手拉手、宗教界青年代表人士交流考察等援藏项目,将进一步打牢各族青少年团结奋斗 的共同思想基础;着眼于党政职能的有益补充和创新探索,围绕最广大青少年学生就业创业的普遍性利益需求,关注特殊困难青少年群体的公平发展,确定了促进青 年就业创业、深化希望工程、“健康直通车”西藏行、阳光关爱计划等项目,团结带领各族青少年共建共享美好新西藏;着眼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联系广泛的组织优 势,帮助拓展人才引进渠道,帮助提升全区青少年综合素质,确定了扩大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规模,组织青年企业家、青年致富带头人、青年就业创业 典型进藏开展考察交流、对接项目、共建园区等项目,为西藏发展提供优秀青年人才和智力支持;坚持团队建设一体化的理念,突出农牧区、学校两个重点和相对薄 弱领域,以团队干部教育培训为主要抓手,确定了基层共青团干部和少先队辅导员培训、团队组织对口援建、加大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项目经费投入、扶持建立 团队组织工作和活动阵地等项目,进一步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青年干部队伍,提升西藏共青团服务功能,切实增强基层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着 眼提高组织化程度、加大社会化协作力度,不断深化平安志愿者工作,提出扶持打造一批维稳安保、应急处突、安全生产、防灾救灾等领域的规范化、专业化、社会 化平安建设志愿服务队伍,进一步提升西藏共青团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能力。同时,此次会议还在总结历年青少年环保工作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提出在西藏境 内“一江四河”(雅鲁藏布江、拉萨河、年楚河、狮泉河、尼洋河)流域、珠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重点区域,深化保护母亲河行动——青少年生态环保公益行动, 引导青少年共护雪域碧水蓝天,共筑祖国生态安全屏障。

    多年来,团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共青团工作,发挥团的职能优势,做好顶层设计,全方位推动援藏工作;各对口援藏省市团委、系统团组织积极响应、主动跟进、高效 创新落实援藏项目,推动了共青团援藏工作大发展,为西藏共青团事业长足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提供了有力支撑、作出了突出贡献。此次团中央在拉萨召开的共青 团对口援藏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促进西藏共青团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政策措施,为西藏共青团事业大发展带来了又一次重大机遇。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相关负责 人说,“西藏共青团将以此为契机,珍惜大好形势和宝贵机遇,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围绕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这个主题,突出青少年思想引领这一根本, 抓住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这个重点,按照援藏资金和项目向基层倾斜和农牧区倾斜‘两个倾斜’的要求,发挥自身优势,体现团的特色和西藏特点,努力推动全区共 青团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促进西藏改革发展稳定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贡觉群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