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吉祥彩幔公司及创业团队:让传统文化成为新时尚

发布时间:2019-08-08 作者: 来源:天上阿里
  

  公司设计师次罗(左)、格桑达瓦探讨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图,捕捉创作灵感。

  公司参加“慧创藏北·首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奖。

  你知道“和谐四瑞”的寓意吗?有多少年轻人能听得懂“八大藏戏”?与近几年流行的火遍全国的《江南style》《来自星星的你》《继承者们》等歌曲、电视剧相比,当代青年对民族传统文化的认知不免打了些折扣。

  “传统文化?太‘高大上’了吧?”;“传统文化?这是哪个时代的事了,太老土了吧?”这两种认识在现代青年中普遍存在。有些年轻人认为传统文化“不沾人间烟火”,对现实生活影响不大;有些年轻人认为传统文化已经过时,宁愿看肥皂剧也不阅读史书。

  为充分激发广大青年对传统文化的兴趣,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发扬民族传统文化,西藏拉萨吉祥彩幔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祥彩幔公司)负责人与大学生创业者联手,把西藏传统文化与现代新时尚有机融合,利用漫画、街头涂鸦等形式,将传统文化所蕴含的寓意一点点地表达出来,促使传统文化成为青年时尚追求的一部分。

  目前,吉祥彩幔公司已经将“八大藏戏”中的六部,用漫画和文字的形式发表在公司的微信公众号上,供所有人免费阅读,剩下的两部故事将在今年“雪顿节”前推出。“‘八大藏戏’漫画故事刊发后,受到了广大青年和小朋友们的喜爱,并对我们进行了‘打赏’鼓励,我们计划将‘打赏’所得全部用于公益事业。”毕业于太原理工大学的吉祥彩幔公司设计师次罗介绍道。

  吉祥彩幔公司成立于2018年11月,拥有占地面积300多平方米的展示厅和4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及20多平方米的工作室。公司成员由总经理兼创业导师洛桑群培、西藏传统工艺大师土登曲扎及弟子嘎玛和两名大学生创业者组成。公司主要致力于传统文化交流活动等,涉及范围有西藏宫廷传统面具制作及展览、唐卡绘画制作、文物修复、壁画修复等。为了使传统工艺与现代艺术完美结合,公司还设立了当代插画艺术和平面设计团队,承接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平面设计、插画设计以及广告设计等业务。为充分汲取传统艺术精髓,公司邀请西藏传统工艺大师土登曲扎作为公司的设计总监。作为文创公司,吉祥彩幔公司推出了一系列创意产品,为文化创作者和艺术家们提供了一个理想的发展平台。

  吉祥彩幔公司的次罗和格桑达瓦两位平面设计师,长期钻研用现代的画风表达出传统文化的内涵和底蕴。次罗说:“《中国有嘻哈》《这就是街舞》等节目的大热,让街头文化重新走进了大众的视野,西藏的街头文化也越来越受年轻人的喜爱和追捧。加入吉祥彩幔公司成为设计师后,我们开始考虑如何将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完美结合。现在,拉萨有很多年轻人喜欢街头文化,他们在偏欧美街头涂鸦风格里注入了藏文化的灵魂,创造出了一种新风尚。相信这种创作形式很快就会被现在的年轻人和消费市场所接受。”

  “哇……这个杯子太好看了,我要给两个孩子一人买一个。给我家儿子选一个印有穿着藏装、头戴次仁金果帽子的拉萨小男孩图案的杯子,给女儿选一个印有拉萨姑娘、康巴姑娘、康巴汉子等图案的杯子,康巴汉子口中的大金牙惟妙惟肖地体现了现实生活中的人物形象,很给力!等‘雪顿节’前印有藏民族卡通人物的T恤上市后,我们全家人还准备买一套亲子装。”时尚酷妈央央兴奋地说。

  毕业于重庆大学市场营销及平面设计专业的格桑达瓦,毕业后选择加入吉祥彩幔团队。他认为能与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们一起为理想而战,共同实现人生价值、弘扬民族文化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我们的第一部作品是‘和气四瑞’漫画,灵感来源于西藏民族传统寓言故事‘和谐四瑞’。说来也巧,有一次下班回家途中,公司负责人洛桑群培和我们探讨团队精神。在途经极地众创空间时,看到广场上立了一座传统的‘和谐四瑞’雕像,当时他告诉我们,小学藏文课本上的‘和谐四瑞’故事是教育我们做一个尊老爱幼的好孩子,但‘和谐四瑞’所蕴含的寓意远不止这些,它更深一层的寓意表达的是团队和谐,共同发展的理念。第二天,我便和次罗商量,如果转变‘和谐四瑞’故事风格,用街头涂鸦的形式表达故事所蕴含的寓意,说不定能有不一样的效果。我们的想法得到了公司艺术顾问的大力支持,于是我们便开始大胆地设计和创作。”格桑达瓦满怀信心地说,“‘和谐四瑞’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寓言故事,其寓意是团结协作、相互依存。传统的‘和谐四瑞’图有各类的画风,但却从未将四位主角的形象拟人化,所以我们用不同的风格赋予了四位主人公新的生命力和个性,形成了新时代的‘和气四瑞’图。相对于传统的画风,我们采用的是潮流插画的风格,每位主角都有自己的个性和特点,虽然他们身着最传统的藏族民俗头饰,但却有种新颖的感觉。 我们在设计‘和气四瑞’中四位主角形象的过程中,充分考虑了每位主角的性格和形象,并将其拟人化,同时将西藏民俗饰品融入其中,完美展现出西藏传统文化与现代潮流插图的融合,用年轻潮流化的方式阐释了一个古老富有意义的寓言故事。”格桑达瓦介绍说:“在设计人物时,我们尝试了很多方法,因为传统故事当中的人物不能像涂鸦那样任由发挥,既需要传统文化的内涵和风格,又需要一些嘻哈元素,是一个新的、大胆的尝试。”

  为了使产品与设计达到最好的效果,经过反复修改,吉祥彩幔公司最终确定将新版“和气四瑞”图制作成T恤,未来几周将推向市场。“作为首推产品,我们花费了大量的成本和精力,相信这会是今年‘雪顿节’不二的选择。”格桑达瓦满怀期待地说道。(本文图片由报记者 央金 摄)

  责任编辑:黄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