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地区各驻村工作队奏响民族团结“四部曲”

发布时间:2020-06-03 作者: 来源:天上阿里
  阿里地区各驻村工作队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提升民族团结意识的有效举措,始终将文艺活动作为深入群众、联系群众的重要载体,着力帮助群众解决“三就”“两保”“六通”等民生问题,深入开展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活动,在基层——奏响民族团结“四部曲”。
  他们深入基层,为民解忧;
  他们奉献青春,为民谋发展;
  他们积极干事创业,在基层奏响了一曲民族团结歌……
  他们就是阿里地区各驻村工作队。
  去年以来,阿里地区各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民族团结先锋队作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重要指示精神,奏响宣传教育、文艺活动、服务群众、边境建设“四部曲”,促进阿里地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
  奏响宣传教育曲
  阿里地区各驻村工作队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提升民族团结意识的有效举措,通过制作宣传栏、发放宣传册、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标语等方式,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万家”活动和“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
  同时,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摘编100句》,及时建立驻村工作队讲课制度,以开展包户帮扶、定点帮扶、结对帮扶活动为契机,以田间牧场为课堂,深入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各项惠民利民政策等等,实现了宣传覆盖“无盲区”,引导群众明白惠在何处、惠从何来、恩向谁报,增强了群众促进乡村和谐、增收致富的热情和勇气,坚定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2019年以来,阿里地区各驻村工作队进村入户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2806场次,举办专题讲座983场次,开辟专题宣传栏463期,宣传利民惠民政策3493场次,受教育群众达13.56万人次。
  奏响文艺活动曲
  阿里地区各驻村工作队始终将文艺活动作为深入群众、联系群众的重要载体,以开展“送文艺”活动为重点,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深入推进“党的恩情照边疆·阿里人民心向党”农牧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
  积极协助村(居)成立文艺演出队,扎实开展“共产党来了苦变甜”“红色文艺轻骑兵”“民族团结一家亲”“新旧西藏对比”等活动,特别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扎实开展“我的驻村故事”演讲比赛、摄影展、征文及书法比赛等活动,在寓教于乐中向基层干部和农牧民群众展现西藏的新发展新面貌,引导群众更加清晰地认识到新西藏的甜、旧西藏的苦,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奏响服务群众曲
  在深入开展民族政策法规进牧区活动中,阿里地区各驻村工作队坚持扑下身子进村组、入帐篷,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详细了解群众所忧所盼,着力帮助群众解决“三就”“两保”“六通”等民生问题。
  在“三大”节日、“七一”等重要节假日期间,各驻村工作队及时走访慰问“三老”人员和贫困群众,帮助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针对群众脱贫问题,通过组织技能培训、转移就业等方式,帮助群众鼓起“钱袋子”、走上“致富路”,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和幸福指数。
  据统计,2019年以来,各驻村工作队走访慰问群众3462人次,解决实际困难328件,帮助办实事好事1932件,投入资金304.86万元。
  奏响边境建设曲
  阿里地区各驻村工作队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党建+驻村+民族团结”模式,将民族团结与强基惠民活动及“边境党建红色长廊”工程建设有机衔接,深入开展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活动。
  同时,协助打造先遣连遗址、盐羊古道、加木村党建阵地,协助村(居)“两委”班子落实兴边富民、拥军爱民、边境建设、平安创建工作,邀请“三老”人员讲故事、讲历史,将民族团结理念厚植到每个人心中,切实将边境村(居)建设成为民族团结的“桥头堡”,让鲜艳的党旗高高飘扬、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责编:贡觉群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