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民族团结>民族理论

促进适应 坚决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发布时间:2013-01-06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在全区和谐模范寺庙、爱国守法先进僧尼创建评选和寺庙法制宣传主题教育活动总结表彰大会上,区党委书记陈全国指出,要努力促进“一个适应”,把开展 寺庙创建评选和寺庙法制宣传主题教育活动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我们要按照区党委的部署,引导广大僧尼自觉弘扬藏传佛教优良传统,积极促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 义社会相适应,坚决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坚持不懈地把和谐模范寺庙、爱国守法先进僧尼创建评选和寺庙法制宣传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积极推动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是坚决与达赖集团分裂破坏活动作斗争,坚定不移地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需要,也是维护藏 传佛教正常秩序的需要,更是藏传佛教面向大众、服务社会的需要。全区广大僧尼要以此为契机、为动力,争创和谐模范寺庙,争当爱国守法先进僧尼,坚持做到爱 国爱教、遵规守法、弃恶扬善、崇尚和谐、祈求和平,积极促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始终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

  促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就要坚持做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的坚定维护者。要以十世班禅大师、帕巴拉副主席等宗教界爱国人 士为表率、为榜样,大力弘扬历代高僧大德“爱国爱教、遵规守法、弃恶扬善、崇尚和谐、祈求和平”的精神,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要坚持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坚持爱国爱教、护国利民、遵规守法,自觉与十四世达赖集团划清界限, 不参与分裂祖国活动,不参加扰乱社会秩序活动,不违法乱纪,不违背伦理道德,不损害人民利益,坚决与十四世达赖集团分裂渗透破坏活动作斗争,坚决维护祖国 统一和国家安全,坚决维护民族团结,坚决维护社会稳定。

  促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就要坚持做增进修持、提升修养、促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积极推动者。达赖集团的存在及其干扰破 坏,是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最大隐患,这就决定了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过程必将是冲突与对立、积极引导与个别斗争相结合的过程。广大 僧尼要以信为本、以戒为师、潜心修学、精进学识,修身立德、提高境界,深入挖掘和弘扬藏传佛教教义教规、宗教道德和宗教文化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 人民幸福、健康文明的积极因素,对教义教规作出符合社会发展、时代进步要求的阐释,夯实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思想伦理基础,为促进藏传佛教与社 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作贡献。

  促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就要坚持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各族群众生活、建设富裕和谐幸福法治文明美丽新西藏的自觉践行者。要引导 广大僧尼为民祈福、弘法利生,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充分发挥藏传佛教在信教群众中的影响力,把信教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引导到发展生产、勤劳致富、改善生活条 件、提高生活水平上来,为西藏的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多做工作、贡献力量。

  促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就要切实维护好藏传佛教的正常秩序,坚持做全面落实党的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坚定执行者。要坚持教育为主、 引导为主、转化为主,努力提高僧尼的中华民族意识、国家意识、法制意识和公民意识。要加强寺庙和僧尼管理,规范宗教活动,维护藏传佛教的正常秩序,积极推 动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切实形成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邵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