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民族团结>民族文化

纪念藏戏列入非遗代表作名录十周年: 拉萨雪顿节 ,藏戏盛宴即将拉开大幕

发布时间:2019-08-19 作者: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8月30日至9月5日在拉萨举办的2019年雪顿节期间,我区将隆重推出“第八届全区藏戏展演”“藏戏唱腔展演”和改编传统藏戏舞台剧“苏吉尼玛”专场演出等雪顿节系列文化活动,分别在罗布林卡、宗角禄康、自治区群艺馆剧场、自治区藏戏艺术中心上演。

  今年是藏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十周年。据介绍,为不断满足广大戏迷及国内外观众近距离感受藏戏艺术的魅力,进一步提高藏戏演出的观赏性,丰富和活跃各族群众节日文化生活,今年拉萨雪顿节期间,自治区文化厅除安排自治区藏剧团于8月31日至9月2日晚在藏戏艺术中心公演3场传统藏戏舞台剧“苏吉尼玛”外,专门选调往届大赛中荣获一、二等奖的拉萨、山南、日喀则和阿里等地的多家民间藏戏队伍参加为期7天的雪顿节藏戏展演活动。同时,我区还将组织来自民间的藏戏艺人及藏戏爱好者于9月3日晚在区群艺馆剧场举行藏戏唱腔展演。届时,340余名藏戏民间艺人及70余名专业演员将向国内外观众全方位展现藏戏艺术的独特魅力和10年来我区藏戏传承保护成果,从而为建国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浓郁的文化氛围。

  记者了解到,党的十八以来,我区坚持以政府主导、群众参与、民间藏戏队献演为主要手段,先后举办五届全区藏戏大赛、七届全区藏戏展演和三届全区藏戏唱腔比赛,达到了增进交流、锻炼队伍、提升素质的预期目标。特别是,2013年以来,自治区藏剧团启动西藏传统八大经典藏戏舞台化工程,运用舞美、灯光、字幕等现代科技手段,在每年雪顿节期间先后推出《白玛雯巴》《诺桑法王》《卓瓦桑姆》《朗萨雯蚌》等剧目,受到了广大老戏迷的热烈欢迎和年轻观众的广泛青睐,赢得了兄弟民族观众的广泛赞誉,从而有力拓展了藏戏受众面,巩固、培育了藏戏生存发展的土壤。截至目前,全区有藏戏国家级代表性项目8项、自治区级代表性项目12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2名、自治区级代表性传承人11名。民间藏戏传承点达140余个。

  

责任编辑:黄亚军